大理祥雲各級黨組織發揮“頭雁效應”引領群眾走富路

2020年09月05日10:13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各級黨組織發揮“頭雁效應”引領群眾走富路

近年來,大理州祥雲縣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著力打造“領導干部當行家、扶貧干部做專家”的高素質扶貧隊伍,全力塑造黨員干部“頭雁效應”,脫貧攻堅實戰能力不斷提升,引領群眾走上富路,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圍繞脫貧攻堅工作目標,祥雲縣以政府扶持基礎設施建設為通道,在基礎設施建設中,創新資金投入方式,多措並舉激發貧困群眾參與建設家鄉的熱情,踐行共建共管共享發展理念。在鞏固提升脫貧成效中,全縣各級黨員干部深入群眾,有針對性地進行“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專題教育活動,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飛”的陣勢,強化理論武裝,聚焦綜合素質提升,抓實典型引路、政策解讀、宣傳教育三項舉措,深入宣傳因公殉職的“雲南省優秀共產黨員”“雲嶺楷模”楊家屋村原黨總支書記劉平同志的感人事跡,多次組織已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電視媒體講述自身的脫貧經歷和致富門路,營造“光榮脫貧”的良好氛圍,補足貧困群眾“精神短板”,激勵貧困群眾想干、敢干、能干、會干。

祥雲縣各級黨組織發揮“頭雁效應”,找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工作切入點,加大投入力度,打牢基礎設施,助力群眾增收致富。2019年以來,統籌整合並投入使用財政涉農資金2.46億元,實施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住房修繕加固、安全飲水、農村衛生室綜合提升、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項目,進一步完善了農村基礎設施,極大地改變了地區的整體面貌。

以推進村庄硬化、亮化、綠化、淨化、文化“五化”建設為抓手,投入資金2.7億元,完成433個自然村綜合治理,全面提升了農村人居環境﹔投入資金1.2億元,加大了楚大高速路、320國道、高鐵沿線兩側綠化、亮化和環境提升工作力度,沿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了明顯成效﹔實施鄉鎮自來水廠、城鄉生活垃圾發電廠、鄉鎮垃圾壓縮中轉站、鄉鎮污水處理廠等項目建設,實現了鄉鎮自來水供水、生活垃圾處理、污水處理全覆蓋﹔大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實現鎮區和行政村公廁100%覆蓋,完成1.28萬座戶用衛生廁所改造,有效推進了農村糞污治理工作。高效推進脫貧攻堅后續工作,為打贏打好高質量脫貧攻堅收官戰奠定了基礎。(記者 陳應國 通訊員 董青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