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以“三大支撐”引領群眾發展產業脫貧致富

2020年09月05日10:12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我州以“三大支撐”引領群眾發展產業脫貧致富

近年來,大理州牽住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產業助力精准脫貧的“牛鼻子”,通過強化政策支撐、科技支撐、模式支撐,引領群眾走出了一條以特色產業帶動扶貧開發、以特色產業推動脫貧致富、以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成效的新路子。

政策支撐引領脫貧致富。緊密結合貧困戶經營能力和脫貧需求,綜合考慮貧困地區資源優勢、產業基礎、市場需求等因素,確定了“短能有效脫貧、長能穩定致富”的產業扶貧新思路。統籌實施產業扶貧政策,保障產業扶貧資金投入,縣市投入產業扶貧資金達到縣市財政整合扶貧資金的30%以上,確保產業扶貧項目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全州投入產業扶貧資金11.59億元,佔整合投入扶貧資金總額的35.85%。2020年計劃投入15.36億元,佔整合投入扶貧資金總額的45.45%,實施項目701個。

科技支撐引領脫貧致富。以農業科技創新為支撐,建立健全基層農技推廣體制機制,加強農業科技對外合作交流,以黨建為引領強化農業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為提高脫貧成效、實現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撐。全州建成主導產業新技術、新品種示范基地142個,培育農業科技示范戶30418戶,累計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7568人。建立了州產業扶貧專家庫,依托85名縣級技術人才、2603名產業發展指導員,搭建了州、縣、鄉(鎮)、村農業產業技術服務體系,對全州14個重點產業進行科技服務精准對接。編制出版《大理高原特色農業實用技術叢書》(10冊),為發展高原特色農業、助推產業扶貧提供實用技術教材。加快大理州農科院和大理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建設,積極加強與中國農科院、上海交大、上海海洋大學、雲南農大等科研機構及高校的技術交流與合作,產、學、研、推相結合的農業科技推廣格局不斷完善。目前,全州合作共建涉農院士工作站4個、涉農專家工作站8個,建立主導產業新技術、新品種示范基地25個,賓川、永平、巍山、彌渡4縣成為省級“一縣一業”示范縣、特色縣,建成省級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鎮119個。

模式支撐引領脫貧致富。以貧困戶創業創新為載體,以基層黨支部為引領,積極探索產業扶貧新模式,努力增加貧困戶資產性、資本性、工資性收入。總結推廣“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由黨支部組織發動,選准引進經營主體,採取流轉土地收租金、進企業打工掙薪金的方式,建立貧困戶與經營主體利益聯結機制,引領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探索產銷對接機制和利益聯結機制,加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力度﹔制定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貧困戶獎補政策及金融扶持措施,鼓勵發展產業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激發貧困戶脫貧的積極性。多渠道實現貧困戶增收,推動貧困戶流轉土地收租金、進企業打工掙薪金,努力增加貧困戶資產性、資本性、工資性收入。目前,全州共有1789個新型經營主體穩定帶動38.69萬有產業發展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周應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