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挖色鎮:綠色發展護航洱海保護

2020年09月05日10:11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大理市挖色鎮:綠色發展護航洱海保護

  在大理市挖色鎮,以前每逢雨季必發山洪的鳳尾箐近年來悄然發生著變化:周邊荒山變綠了,生態體系變好了,每年“如約而至”的山洪也沒有了,流入洱海的水也變清了。

  “2014年我們公司過來考察時,正值雨季,洪水順著山路往下淌,洪水沖刷嚴重的地方能形成1米多深的溝壑。”大理市林韻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生產主管李忠華向記者介紹,2014年,該公司流轉鳳尾箐周邊的荒山荒地發展林下生態種植,在荒山上種植果樹,再在果樹下套種中藥材。在種植過程中,採用增施有機肥和使用太陽能殺虫燈、黃藍板防治病虫害來代替傳統的化學肥料和高毒農藥,實現有機生態種植。目前,該基地林下種植中藥材2000畝,種植塊菌200多畝,建立生態觀光果園1300畝、茶花園100畝。

  據了解,為有效治理荒山荒地,解決雨季發山洪、旱季沒水用的問題,大理市林韻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在基地修建了10個防洪蓄水池,有效蓄水量達20多萬立方米,截流了多條雨季引發洪水的干流。“蓄水池的修建不僅解決了往年雨季易發的山洪,保護了洱海流域的植被,而且通過蓄水,沉澱了水流中的泥沙及雜物,最大程度避免了洪水沖刷后污染物流入洱海造成的污染。”大理市林韻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蘇包順說。

  在中藥材、梨果種植期間,該公司注重對農民工進行技術培訓,通過技術培訓幫扶等方式帶動270多名群眾共同發展。“我們夫妻倆第一年只是來做工,第二年看見效益后開始承包地塊自己種植,現在一年下來可賺10萬元左右。”在公司的帶動下,來自賓川縣關李村的趙忠文夫妻倆開始承包土地發展林下種植,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來,挖色鎮通過以產業轉型為導向,以打造“洱海綠色食品牌”為契機,積極探索高山、壩區綠色種植和產業融合發展,依托龍頭企業,推廣發展中藥材、高山蘋果、玫瑰等綠色種植,最終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洱海保護為一體的綠色發展。(關友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