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深化涉黑涉惡案件領導包案督辦

2020年09月04日08:1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深化涉黑涉惡案件領導包案督辦

領導包案辦理或重點督辦案件有這些

市紀委市監委主要領導:

負責包案督辦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領導督辦交辦件及有關重特大案件。

市紀委市監委3名副書記(副主任):

負責包案督辦分管部門辦理的省紀委省監委、市委領導批示指示件,中央和省挂牌督辦件和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督辦交辦件及有關重特大案件。

市紀委市監委其他常委(委員):

包案督辦群眾關注度高,“保護傘”涉案人員層級高、范圍廣,辦案工作受干擾多、阻力大等7種情形的案件。

近日,昆明市紀委監委部署集中開展對公安機關立案查辦的涉黑涉惡案件逐案回溯核查工作,與公安機關開展“點對點”深挖、“肩並肩”徹查,對全市14個縣(市)區“有黑無傘”“大黑小傘”等問題進行領導包案督辦。

2019年6月,昆明市紀委監委出台《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領導包案督辦工作辦法(試行)》,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突出問題,實行市紀委市監委領導包案、部門督辦、屬地承辦,突出領導帶頭、上下聯動、層層負責。

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有9種情形由領導包案辦理或重點督辦。具體實施過程中,包案領導深入現場和基層指導辦案,督促解決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突出問題,並選派責任部門工作人員或專人到承辦單位參與調查核實。對發案地自身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阻力較大的,包案領導還會及時協調解決具體困難和疑難問題,採取實地調查、聽取匯報、走訪信訪人、明察暗訪等方式監督解決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突出問題。

同時,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各層級各監督單元的職能作用,提高線索處置質效,優化處置流程,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優先排查、優先處置,辦案力量優先調配,並視情況合理運用好指定管轄、異地辦理、提級核查、挂牌督辦等措施﹔壓緊壓實“打傘”責任,完善與公安機關“雙專班”模式,落實提前介入、同步立案、同步調查、聯合辦案、信息反饋等措施,認真開展回溯核查,循線深挖案件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線索。

“我們按照‘誰承辦、誰負責’的原則,加強對重點案件逐案攻堅破難,加快審查調查工作進度,推動‘破網打傘’持續增效。”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領導包案督辦有利於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該項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截至7月底,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辦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32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70人,移送司法機關46人﹔市公安機關立案查辦的20件涉黑案件均已排查出腐敗和“保護傘”,有效解決了“見黑不見傘”的問題。

此外,市紀委市監委還開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治本,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按照一案一通報、一警示、一整改、一公示及一回訪的“五個一”工作機制,督促相關單位及時整改問題、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並開展“行業清源”行動,推進做好社會治安、鄉村治理、教育衛生等重點行業領域亂象專項整治。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83份、監察建議書111份、紀檢監察建議書6份。(唐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