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和音)

2020年09月04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始終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和音)

  從廣交會的“中國制造”到進博會的“中國市場”,再到服貿會的“中國服務”,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足音鏗鏘有力,詮釋著什麼才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展示出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的胸懷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將於9月4日晚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通過視頻方式在峰會上致辭。本屆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第一次在線下線上並舉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備受世界矚目。服務貿易是當今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世界經濟增長潛力所在。當此世界經濟面臨深度衰退的關鍵時刻,中國唱響“全球服務,互惠共享”主題,讓世界進一步看到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念和決心,感知中國對外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不斷推進同世界各國共同發展之勢。

  “服務貿易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我們應該抓住機遇,攜手開創‘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曾向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指明了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的方向。當前,世界經濟總產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正如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彼得·巴克所言,2020年服貿會在關鍵時刻舉辦,將促進全球貿易,增強人們對經濟復蘇的信心,世界充滿期待。

  書寫“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故事,更見中國經濟發展的穩定紅利尤其珍貴。過去6年,服貿會累計吸引184個國家和地區、近300家國際組織和境外商協會、1萬余家次企業參展,實現意向成交額5293.3億美元。從首屆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到第六屆的16.5萬平方米﹔意向成交額從首屆的601.1億美元到第六屆的1050.6億美元,屢創新高。服貿會的發展歷程,正是中國與世界持續分享經濟發展紅利的歷程。今年,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第二季度經濟同比增長3.2%,惠譽、穆迪等機構近期紛紛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世界更加看重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今年服貿會展覽面積約20萬平方米,共計1.8萬家境內外企業和機構注冊參展參會——服務貿易前30強國家和地區均有企業和機構參展參會,399家世界500強企業的總部或分公司參展參會。事實充分說明,世界看重中國提供的歷史性發展機遇。

  書寫“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故事,更見中國擴大開放的行動不斷推進。中國不斷深化同各國的服務貿易投資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服貿會是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也是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中國上個月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將試點地區從17個擴圍至28個,說明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也是中國推進高水平開放的重要舉措。從廣交會的“中國制造”到進博會的“中國市場”,再到服貿會的“中國服務”,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足音鏗鏘有力,詮釋著什麼才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展示出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的胸懷。

  書寫“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故事,更見中國順應大勢維護自由貿易的大國擔當。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但應該看到,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但奔騰向前的勢頭誰也阻擋不了。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開放合作才是為全球發展負責之舉。作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二大服務貿易國,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攜手各國共同促進服務貿易繁榮發展,正是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重要舉措。

  隨著2020年服貿會的大幕開啟,世界更加期待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貿易發展的共識和行動。人們更加相信,中國的更高水平開放將有力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