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服貿會 共享新機遇(評論員觀察)

陳 凌

2020年09月04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相約服貿會 共享新機遇(評論員觀察)

  舉辦服貿會,既彰顯著中國疫情防控所取得的顯著成效,也為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新動力,提振著全球經濟復蘇的信心

  規模從小到大,影響與日俱增,服貿會的發展壯大,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結出的碩果,也彰顯著“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決心

  “全球服務,互惠共享”。這些天,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一塊塊帶有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標志的展板格外引人注目。它們不僅預告著服貿會即將拉開帷幕,也向海內外嘉賓傳遞著歡迎熱情。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之一,服貿會備受世人矚目,此前舉行的雲路演活動,便已吸引了全球數千家企業參加。

  放在世界來看,我們或許更能理解,服貿會為何會受到如此多的聚焦。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讓服務貿易發展遭遇嚴峻形勢。與此同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舉辦服貿會,既彰顯著中國疫情防控所取得的顯著成效,也為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新動力,提振著全球經濟復蘇的信心。

  事實上,服貿會本身的成長過程,已經足夠令人矚目。服貿會的前身京交會誕生於2012年,已成功舉辦六屆。展覽面積從首屆的5萬平方米擴大到第六屆的16.5萬平方米﹔參展企業從首屆的1000多家增加到第六屆的2100多家﹔意向成交額從首屆的601.1億美元增加到第六屆的1050.6億美元……規模從小到大,影響與日俱增,服貿會的發展壯大,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結出的碩果,也彰顯著“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決心。

  服務貿易,包括商業服務、通信服務、金融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教育服務等12大領域。當前,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服務貿易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從服務貿易本身的特點來看,它具有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小、就業容量大、附加價值高等特點,日益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能﹔從國際大趨勢來看,全球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2005—2017年,服務貿易佔世界貿易總額的比重從20.66%升至23.69%,重要性與日俱增。從國內發展來看,隨著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服務消費需求旺盛,隨著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服貿內生動力不斷積聚,服務貿易越來越成為中國消費增長和結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量,我國服務進出口進入了快速增長軌道。可以說,舉辦服貿會,不僅順應全球經濟發展大勢,也能推動中國服務走出去,還能帶動更多高品質服務進入中國市場,豐富服務消費市場供給,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國市場,世界機遇。今天的中國,不僅是世界第二大貨物貿易進口國,也是世界第二大服務貿易進口國,服務年進口值佔全球10%左右。盡管如此,當前我國外貿結構中,服務貿易佔比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這也恰恰反映出,我國服貿比重上升空間大、發展潛力足。無論對於國內企業而言,還是對國外企業來說,這都是大市場、大機遇。再加上,中國不斷出台政策措施,著力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更是為各國企業提供了難得的合作契機。僅以今年上半年數據來看,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5月,在全球服務貿易大幅下滑的情況下,我國服務貿易總體呈現趨穩態勢。這既得益於各級政府相關政策的支持,更根源於中國前景廣闊的服務貿易市場。

  一家從第一屆京交會就開始參展的企業的相關負責人感慨,借助這個平台,合作伙伴的數量和貿易額都有明顯提升,企業在這個平台上感受到了萬物互聯時代的澎湃力量。以會為“媒”,深耕中國大市場,共享發展新機遇,我們就一定能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