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群眾生活安心省心舒心(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李洪興

2020年09月04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群眾生活安心省心舒心(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18))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

  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感受到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得安心、省心、舒心,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題中應有之義。在山東的鄉村採訪,有三位老漢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

  菏澤市鄄城縣的鞏永成老漢,從小生活在黃河岸邊。說到以前黃河發大水,他描述道,“1天漲了5尺高,很多房子就隻剩下屋頂了”。黃河灘區的老百姓受水患之苦,產業不興沒錢賺。近年來,鄄城縣聚焦黃河灘區遷建,筑村台、建社區,爭取早日讓灘區群眾從“水窩子”搬入新家園。看著建設中的新房,對比自家泥巴糊的舊房,老百姓說,“想不到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在黃河岸邊治窮解困,不只是要讓河水安瀾,而且要讓群眾住得安心、生活舒心。政府既幫建房子又引入項目,老百姓在土地流轉后能就近就業,看著房子蓋起來,還有活干、有收入,“甭提有多高興了”。

  臨沂市蘭陵縣代村是鄉村振興“模范村”,通過壯大集體經濟,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80歲老漢李學全,說到自己的生活,樂得合不攏嘴:免費住老年公寓,每月領優待金,喝蒙山純淨水……和李學全一樣的代村老年人,心裡都是美滋滋的,幸福之情溢於言表。老有所依,吃住不愁,這是很多老年人的盼望。無論是在黃河岸邊住上新房,還是在老年公寓裡無憂無慮,都寄托著老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解決了“住得下”的問題,更要解決“住得好”的問題,不僅老有所養、老有所安,而且老有頤養、活出美滿。

  在濟寧市泗水縣的一個研學寫生基地,老漢姚運成正在書吧讀書。姚大爺年輕時曾讀過一本書,看了一半,因為種種原因中斷了,一直挂念在心﹔后來,這裡建了一個書吧,姚大爺發現了這本書,於是經常過來讀上一二十頁。剛建成時,基地的運營負責人還擔心,老百姓不來怎麼辦?沒想到,老人來此讀書看報、孩子聚在一起寫作業,成了尋常不過的事。物質生活是小康的基石,精神生活也是小康的剛需。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鄉村文化繁榮都是重要內容。對老百姓來說,物質要充裕,精神也要富足。

  盼新房、樂養老、有書香,這充分說明,隻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實現人民生活安心、省心、舒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這就要為貧困群眾解好“兩不愁三保障”的問題,同時根據各地實情、發展條件,盡量滿足生活更好、品質更優的高層次需求。也要看到,每個地方資源稟賦各異,全面小康也要根據當地的比較優勢,走出適合當地特點的發展之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隻有用發展的眼光補齊短板、夯實基礎,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