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男子採伐紅豆杉獲利300元 獲刑兩年九個月

2020年09月04日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江西一男子採伐紅豆杉獲利300元 獲刑兩年九個月

江西一男子採伐紅豆杉獲利300元獲刑兩年九個月

  9月3日,江西省宜黃縣人民法院對一起非法採伐紅豆杉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進行公開宣判。江西省宜黃縣人民法院 供圖

  江西省宜黃縣人民法院3日披露,該院以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判處被告人甘某某有期徒刑兩年九個月,並處罰金三萬元,同時判決被告人甘某某繳納補種管護紅豆杉費用人民幣16380元。

  當日,江西省宜黃縣人民法院對一起非法採伐紅豆杉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進行公開宣判,以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判處被告人甘某某有期徒刑兩年九個月,並處罰金三萬元,同時判決被告人甘某某繳納補種管護紅豆杉費用人民幣16380元,並在當地廣播電視台公開賠禮道歉﹔以非法收購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判處被告人余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一萬元。

  法院查明,2019年3月25日6時,被告人甘某某駕車載朋友盧某某及三個砍伐工攜帶單手鋸、鐮刀、鋤頭、鐵鍬等工具,竄至樂安縣谷崗鄉與宜黃縣黃陂鎮西源村宜樂隧道口旁的鎖虹組“剁腦丘”山場砍伐1株紅豆杉,並將砍倒的紅豆杉放在隧道口朝宜黃方向的右側。次日凌晨1時許,余某某駕車來到隧道口附近以300元的價格收購這批紅豆杉。

  后經江西亞林林業司法鑒定中心鑒定,被砍伐的樹木為南方紅豆杉,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採伐總蓄積為0.4293立方米。2019年8月7日,被告人余某某至宜黃縣公安局森林分局投案﹔9月23日,被告人甘某某被公安機關抓獲歸案。

  另查明,被告人甘某某曾於2015年10月因犯盜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00元。被告人余某某曾於2016年5月因犯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0元。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甘某某違反國家規定,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其行為構成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其在庭審過程中當庭認罪,酌情從輕處罰,但其系累犯,依法應從重處罰。被告人甘某某的行為破壞了生態環境資源,其還應承擔補植林木、恢復生態的民事責任。被告人余某某構成非法收購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其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構成自首,並認罪認罰,依法應當從輕處罰,但其系累犯,依法應從重處罰。(元春華 黃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