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雲南

雲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生活(組圖)

【查看原圖】

會澤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二期西片區。(會澤縣委宣傳部供圖)

易地扶貧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根本舉措,雲南省實施了99.6萬貧困人口、50萬隨遷人口易地搬遷建設工作,完成了雲南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挪窮窩換窮業行動”,改變了“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貧窮狀況。如今,安置點內教育、醫療、扶貧車間、黨群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齊全,搬遷群眾在這裡開啟了幸福新生活。

會澤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的兩名小孩在打球。

“十三五”期間,會澤縣規劃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125個,搬遷安置10.5萬人。縣城集中安置點規劃建設271棟、162.17萬平方米安置房,分兩期搬遷安置81257人,其中建檔立卡對象62768人。搬遷對象涉及20個鄉鎮(街道)、293個行政村,整村搬遷514個自然村。

 會澤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

會澤縣建設配套項目38個,完善教育、醫療、便民服務等配套設施,增設以禮、鐘屏2個街道辦事處和7個社區,同步成立黨群服務中心、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綜治維穩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就學、就醫、文明習慣養成等問題,實現下樓就有黨組織、就有志願服務、就有扶貧車間等“八個下樓就有”,為群眾提供方便的就學、優質的就醫和穩定的就業。

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

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是雲南省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最多的安置區,也是全國第二大跨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設安置房66棟8866套,安置魯甸、巧家、彝良、永善、鹽津5個縣的搬遷群眾8400余戶近3.6萬人。

孩子們在卯家灣安置區黨群服務中心下棋。

卯家灣安置區配套新建2所學校、4所幼兒園、1所衛生院、6個社區衛生室,商超、集貿市場、文化廣場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志願者在卯家灣安置區黨群服務中心輔導孩子。

孩子們在卯家灣安置區游樂場玩耍。

 在新家樓下,卯家灣老年人樂器隊唱著自編自寫的歌曲。

“我們搬在卯家灣,男女老幼真喜歡﹔我們搬在卯家灣,幸福廣場寬又寬……”在新家樓下,卯家灣老年人樂器隊唱著自編自寫的歌曲,“扶貧開發是真情,勤勞致富靠自身,脫貧致富先勵志,扶貧幫助造幸福。”

在新家樓下,卯家灣老年人樂器隊唱著自編自寫的歌曲。

深情的歌聲,唱出了山裡人搬遷后的幸福生活。(人民網李發興攝影報道)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9月03日08:23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