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三創一育”推動現代農業產業發展

2020年09月03日09:46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我州“三創一育”推動現代農業產業發展

近年來,文山州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為主攻方向,實施“三創一育”,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產率、農業綜合效益和產業競爭力,全力推進現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創建一批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實施以三七為代表的中藥材和蔬菜、水果、花卉、畜禽養殖、人工菌等6個“100工程”示范園建設,加強科技服務支撐,開展技術培訓,鼓勵、支持和引導從業者按照“種植+加工+流通+科研+市場”的全產業鏈模式發展。目前,全州在建生態蔬菜種植示范園14個、特色水果種植園15個、花卉種植園14個、畜禽養殖園19個、人工菌栽培園16個、高品質藥園17個。

創建一批名優特綠色產品品牌。大力打造茶葉、花卉、水果、蔬菜、堅果、咖啡、中藥材、肉牛等8個“綠色食品牌”重點產業,積極引導企業、單位、合作社等進行“三品一標”申報認証,採取加強宣傳引導、強化業務培訓、爭取財政支持等措施,進一步提升文山綠色特色產品的品牌打造。目前,全州經國家農業農村部認可的“三品一標”有效用標產品總數達211個,年產量104.26萬噸,產值166.77億元,獲准登記地理標志農產品9個。

創建一批“一縣一業”示范縣和特色縣。優先發展文山市、硯山縣兩個省級“一縣一業”示范縣,突出抓基地、抓質量安全、抓品牌、抓市場、抓新型經營主體培育、抓政策支持,助推以綠色食品為代表的現代蔬菜產業發展﹔加快推進廣南特色縣創建,搭建新型經營主體、村集體經濟組織和養殖戶全面融入產業發展的平台,建立和完善高峰牛特色產業“四梁八柱”構架體系。通過“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硯山縣入圍農業農村部、財政部2020年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項目雲南高原蔬菜產業集群。目前,硯山縣、文山市、廣南縣分別完成項目建設23個、12個、5個。

培育一批農業龍頭企業。重點支持農業龍頭企業建設種植基地,完善農產品加工和冷鏈物流設施設備,引導龍頭企業推廣使用新品種、新技術,提高農產品加工水平,推動農業龍頭企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謀劃包裝以綠色食品為代表的現代農業產業重點項目20個,組織13家行業龍頭企業申報省“十大名品”。全州累計培育農業龍頭企業247戶,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8.2億元。(州委辦)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