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提案故事 講好人民政協故事(議政建言)

劉佳義

2020年09月03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講好提案故事 講好人民政協故事(議政建言)

  提案是由提案人向政協全體會議或常務委員會提出,經過審查立案后交承辦單位辦理並作出答復的一種書面意見和建議。人民政協成立70多年來,提案工作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國政協共收到提案15萬多件,辦理提案13.58萬件。面對如此龐大的提案數量,面對錯綜復雜的提案工作,要厘清歷史脈絡,讓提案從故紙堆裡鮮活起來、明亮起來,最佳方法,大概就是講好故事。故事不規定原則,不作出最后結論,但卻道出真實,道出規律。

  政協提案有故事。講提案故事,就要從大量的事實中去挖掘。這裡有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也有默默無聞的實干者﹔有提案提出和辦理的曲折情節,也有一些偶然的精彩發現﹔有一些看似不可能成功的突破,也有一些至今還在堅持的探索。但是,這一切當中,思想才是提案的真諦。

  提案的故事很感人。之所以感人,就在於我們能從中感受到政協委員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從中感受到政協委員實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精神,從中感受到政協委員心系民生、情暖民心的赤子之情。每當我們讀到這些提案故事時,總是深受感動。提案工作的實踐証明,以委員為主體的人民政協,確實是處在凝心聚力的第一線、決策咨詢的第一線、協商民主的第一線、國家治理的第一線。

  提案工作是政協工作的一個組成部分,講提案故事就是講政協故事。所謂“一滴水能見太陽的光輝”,就是要通過講提案故事,總結提案工作經驗體會,進而探求這項工作的規律和方法。總結70多年來提案工作的經驗體會,主要有: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提案工作各環節全過程。必須堅持學好用好黨的創新理論,切實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作為提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發揮好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必須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落實到提案工作各個環節,切實做到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方針,聚焦關鍵問題、重大問題建言資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促進民生改善,協助黨和政府增進人民福祉。必須堅持把協商民主貫穿提案工作始終,體現到提案提出、立案、交辦、辦理、督辦、反饋各個環節。必須堅持提高質量,不斷推動提案工作提質增效。必須堅持完善制度機制,健全以政協章程為根本、提案工作條例為基礎,相互配套、有效銜接的制度體系。必須堅持加強履職能力建設,不斷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通過講好提案故事,進一步講好人民政協的故事。通過講好提案故事和政協故事,弄清楚人民政協從哪裡來、現在何處、到哪裡去,弄清楚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人民政協、怎樣建設人民政協等重大問題,從而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