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抗戰精神 書寫燦爛明天(評論員觀察)

桂從路

2020年09月0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抗戰精神 書寫燦爛明天(評論員觀察)

  14年抗戰,千千萬萬的英雄兒女以血肉之軀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譜寫下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

  紀念抗戰勝利、致敬革命先烈,就要振奮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將個人奮斗疊加為國家發展合力,在追夢圓夢的道路上實現“個人夢”與“中國夢”同頻共振

  歷史與現實的相遇,總能激發震撼人心的力量。特別節目《海報裡的英雄》,以我國優秀抗戰影片海報為切入點,帶領觀眾從光影中走入英雄的精神世界﹔山東鄒平市百余名中小學生走進抗戰遺址,聆聽抗戰老兵講述可歌可泣的故事﹔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人潮涌動,游客在這裡重溫“八百壯士”的戰斗經歷……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各地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讓人們在跨越歷史的回望中,收獲心靈的洗禮、精神的升華。

  75年前,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書上簽字,標志著中國人民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畫上了句號。這段歷史之所以不容忘記,不僅在於這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更在於其鑄就的偉大抗戰精神推動了中華民族覺醒和民族精神升華。冰天雪地裡吃著草根、樹皮,楊靖宇“既有血,又有鐵,隻待去沖鋒”﹔面對酷刑和屠刀,堅貞不屈的趙一曼告誡兒子“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戰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張自忠“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14年抗戰,千千萬萬的英雄兒女以血肉之軀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譜寫下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賡續他們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抗日戰爭所凝聚和升華的抗戰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成為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的精神基因和制勝密碼。從滿目瘡痍、一窮二白,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兩彈一星挺起民族復興的脊梁,到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75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今天,傳承抗戰精神、弘揚家國情懷,依然是重大而現實的時代命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不論生死、不計得失,千千萬萬基層工作者不辭勞苦、日夜堅守在防控第一線。面對入汛以來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人民子弟兵聞訊而動、勇挑重擔,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合力抗災。正是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愛國擔當,“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堅毅篤行,構筑了護佑人民生命安全、國家繁榮富強的堅實堤壩。無論是戰爭年代抵抗外來侵略,還是和平年代戰風斗雨,愛國始終是中國人的最大公約數。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以精神偉力提升行動自覺,這是我們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力量源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救亡圖存,是腥風血雨年代中國人的共同意志﹔對今天的我們而言,最大的使命擔當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前,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置身“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經歷著深刻變化的國內發展環境,“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感受更為明顯,“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的要求也更為迫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全體中國人民艱苦奮斗,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努力。對我們每個人而言,紀念抗戰勝利、致敬革命先烈,就要振奮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將個人奮斗疊加為國家發展合力,在追夢圓夢的道路上實現“個人夢”與“中國夢”同頻共振。

  “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民族危亡關頭,一首《義勇軍進行曲》曾激勵中華兒女共赴國難、奮發圖強。以愛國情懷構筑精神長城,中華民族才能始終屹立不倒。中華民族創造了具有5000多年歷史的燦爛文明,也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加燦爛的明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