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需要我,我還不能走”(暖聞熱評)

楊翹楚

2020年09月03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村民需要我,我還不能走”(暖聞熱評)

  【人物】扶貧“老兵”隋耀達

  【故事】隋耀達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加茂鎮共村駐村第一書記。2014年10月,他主動申請下鄉扶貧,曾發誓:“共村不脫貧,耀達不離開”。他自掏腰包帶著黨員干部和貧困戶100多人跑遍全省10多家羊場考察牧草和黑山羊產業,成立共村巾幗養殖專業合作社。經過3年多的努力,共村黑山羊數量由當初的100多隻發展到700多隻,產值近60萬元,62戶貧困戶實現分紅收益良性循環。2016年底,共村實現整村脫貧,62戶232人摘掉了貧困帽子,如今共村的經驗已經遠近聞名,榮獲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的隋耀達,仍繼續堅守在扶貧一線。

  【點評】

  “我必須沖在脫貧攻堅最前線”。2014年7月,正值海南省選派干部駐村扶貧,隋耀達被查出患有不能勞累的頸動脈瘤,但他依然主動報名,來到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了解到鄉親們對養羊有興趣,因為沒資金、缺技術而退縮,他就自掏腰包組織黨員干部和貧困戶去考察,開闊了大家的視野,也鼓舞了大家的干勁。作為一名轉業軍人,隋耀達干事創業的沖勁闖勁,帶動著人、感染著人。

  不僅如此,隋耀達更有一股扎根基層的韌勁。駐村任期結束后,組織曾計劃讓隋耀達回海口工作。考慮到羊場剛剛開設,放心不下的他,最終決定申請續任。隋耀達說,“村民需要我,我還不能走”。羊場缺人手,他動員妻子辭掉海口的工作,帶著女兒到共村短住幫工,甚至讓父親也到村裡義務幫忙做事。一家人都成了共村的“編外”村民,把根扎下、把情留下,齊心把事業干好。

  “你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把你當家人”。駐村幾年,外來的隋耀達徹底與村民們打成了一片。從發展山羊產業到種植紅毛丹,從成立合作社到運送村裡的病人,村民們有了家長裡短、大事小情都會首先聯系他。其實,像隋耀達扎根一線、情系基層的扶貧干部還有很多,比如在海拔2400多米的山村一駐就是11年的楊波、為了盯緊建設進度半個月住在集裝箱中的張開榮、放棄北京的就業機會筑夢西藏的張海鑫、帶著孩子駐村幫扶脫貧的第一書記趙玉明……種子隻有扎根泥土,才能長成參天大樹。始終保有扎根的態度、扎根的干勁、扎根的韌性,就能帶領群眾一起脫貧致富。

  隋耀達說,“能夠為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做點事、盡份心,我這輩子也算值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離不開第一書記等駐村干部在一線的扎實奮戰。他們扎根基層,做群眾的貼心人、致富領頭人,為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做出了突出貢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