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全線退至警戒以下

2020年09月02日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長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全線退至警戒以下

據水利部網站消息,9月1日7時,長江中游干流蓮花塘站水位退至警戒以下,超警歷時59天,其中超保6天﹔18時,洞庭湖城陵磯站水位退至警戒以下,超警歷時60天,其中超保7天。至此,長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全線退至警戒以下。

資料圖:鄱陽湖東岸的鄱陽湖濕地科學園受淹。 中新社記者 劉佔昆 攝

9月1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會商,分析研判今年第9號台風“美莎克”動態和近期汛情形勢,安排部署暴雨洪水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參加會商。

預計未來3天,受台風“美莎克”和冷空氣共同影響,東北中部東部、西南東部等地將有中到大雨,其中遼寧東部、吉林大部、黑龍江西部南部、內蒙古東北部、重慶北部、貴州中部等地部分地區將有暴雨,局部將有大暴雨。受其影響,遼寧省遼河、渾河、太子河,吉林省第二鬆花江,黑龍江省嫩江、鬆花江,貴州省赤水河,重慶市烏江及三峽庫區等將出現明顯漲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黃河上游干流蘭州、石嘴山河段維持超警。

會商強調,務必高度重視台風“美莎克”可能給東北地區帶來的暴雨洪水,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心理,迅速進入臨戰狀態,立足最不利的降雨情況、最惡劣的洪水組合,全力以赴做好防范應對﹔近期西南等地還有降雨,黃河干流部分河段仍超警,要繼續做好各項防御工作。

一是全力防范東北地區暴雨洪水。要密切監視台風“美莎克”動向,滾動預測預報﹔相關流域管理機構、地方水利部門和水庫管理單位要各負其責,提前了解掌握水庫上下游情況,科學實施白山、豐滿、尼爾基等骨干水庫調度,充分發揮防洪減災效益﹔要加強嫩江、鬆花江等江河的堤防巡查防守,針對嫩江齊齊哈爾等江段為沙基沙堤、防洪標准偏低的情況,提前安排,強化防守措施﹔要著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災害防御及小型水庫安全度汛,保障防洪安全。

二是繼續抓好長江黃河骨干水庫調度。要統籌考慮后期來水、下游防洪安全、水資源利用和通航要求等因素,進一步加強預測預報和分析研判,不斷優化細化長江三峽、漢江丹江口、黃河龍羊峽和劉家峽等骨干水庫調度方案,科學精細調度運用。

三是切實做好西南地區山洪災害防御。密切關注西南地區局地強降雨,加強抽查檢查,指導督促相關地區加強值班值守,及時通過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和“三大運營商”發送預警信息,嚴密防范山洪災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四是統籌開展水工程調度效益分析和蓄滯洪區運用補償。組織深入分析今年的汛情特點和水工程發揮的防洪減災效益,及時總結經驗。指導安徽省水利廳及長江、淮河水利委員會做好國家蓄滯洪區運用補償相關工作。

會后,水利部向吉林、黑龍江兩省分別派出工作組,協助指導做好台風“美莎克”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目前,水利部仍維持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