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下庄社區:“金葉子”帶來新生活

2020年09月02日16:55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下庄社區:“金葉子”帶來新生活

  金秋是煙葉採摘的季節,走進祥雲縣下庄社區,連片的煙田在陽光照耀下金光閃爍,採摘煙葉的煙農忙得熱火朝天。

  “這裡的農民對烤煙有著難以割舍的情緣。我們見証了烤煙產業從散戶栽種到合作社規范化種植,再到煙區產業綜合發展的兩次轉型。烤煙伴隨著我們從貧困到溫飽,從溫飽到小康的兩次飛躍。”說起種烤煙帶來的變化,下庄社區黨總支書記普尚福感觸頗深。

  由於干旱缺水的自然因素,下庄社區貧困的面貌長期難以改變。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下庄社區開始種植耐旱的烤煙,主要以農民個體種植為主,規模小、散、弱,產值低且效益差。

  2010年后,下庄社區實行規模化生產、區化輪作,煙葉提質增效,煙農收入明顯增加,成為最早從貧困走向溫飽的人。

  特別是2017年以來,煙草公司和社區煙農合作社大力扶持發展多元增收產業,形成了以烤煙為主,“烤煙+豌豆”“水稻+藜麥”等產業組合的發展模式,讓煙田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利用煙田種植秋豌豆、香水百合、玫瑰花、玫瓏蜜瓜、牛尾山藥以及滇黃精、黨參等多種中藥材,大幅增加了煙農的收入。社區黨總支抓住這個良機,採取“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全力開展脫貧攻堅。2020年7月20日,經國家脫貧驗收,社區8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退出,其中27戶通過種植烤煙和秋豌豆實現脫貧。目前,下庄社區借助“潤色天香”商標品牌,通過大理“雲香萃”線上平台和卷煙零售終端,幫助煙農銷售多元化增收的農產品,進一步堅定了煙農種植特色農作物的信心。

  下庄社區五組煙農李興貴是多元化發展的受益者。他家種植了7畝烤煙,原來單種烤煙年收入在2.8萬元左右,現在烤煙收完接著種植秋豌豆,年收入可達6萬元,比過去增加了一倍多。

  除了圍繞煙田“做文章”,下庄社區煙農合作社還興辦烤煙廢舊殘膜回收加工廠、生物有機肥加工廠、生物質燃料加工廠、有機肥原料(桑條)加工廠等實體企業,不僅讓合作社有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也讓煙農有了更多的就業渠道。2019年,合作社實體企業實現產值600多萬元。

  農業增收產業多元化,不僅給煙農帶來“金山銀山”,也給下庄社區帶來了“綠水青山”,廢舊殘膜回收廠、有機肥原料(桑條)廠的建立,讓煙田地膜和桑田枝條得到100%回收利用,農業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選准一個產業,帶富一方群眾,振興一方經濟。圍繞煙葉抓發展,下庄社區呈現出經濟強勁增長、社會和諧穩定、群眾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程 峰 徐成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