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公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搞好教育整頓

2020年09月02日15: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人民公安根植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在公安部、雲南省公安廳駐點指導組的指導幫助下,雲南紅河公安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糾偏,堅持人民導向,將公安工作、教育整頓成效的評判權交由人民,敢於揭丑、勇於亮短,拿出大禹治水式的決心敞開大門搞教育整頓,在濃厚的氛圍中提高認識、轉變作風、筑牢忠誠、建章立制,向人民報告、請人民監督、讓人民評判,努力實現自我革命、浴火重生。

供圖

向人民報告,傾聽群眾心聲

紅河公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公安工作。一是廣泛邀請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邀監督員、媒體記者、群眾代表走進公安機關,號召廣大民警、輔警伏下身子、邁開步子深入農村、社區、廣場、車站、企業、政府各職能部門,向人民報告公安機關開展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的重大部署,向人民報告公安機關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治安秩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向人民報告公安民警投身疫情防控、“新五小工程”(破小案、辦小事、解小憂、幫小忙、助小康)、“放管服”改革的擔當作為。二是大力挖掘宣傳先進典型和模范榜樣,生動反映公安民警“硬核”故事、“熱血”畫面、“淚目”瞬間,不斷增強學習宣傳活動的影響力、感染力﹔組織開展以“教育整頓·學榜樣樹新風”為主題的雲南省第五屆“百姓最喜愛的人民警察”暨第三屆“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紅河州公安機關候選個人和集體媒體見面會,集中展示紅河公安“四個鐵一般”良好風貌。三是充分發揮“平安紅河”和13縣市公安機關微信公眾號的主宣傳陣地作用,全時段宣傳報道公安工作、全方位展示紅河公安勇於自我革命、革除積弊、開啟新局的信心和決心,積極爭取人民群眾認識公安、理解公安、支持公安。截至目前,開展評警活動207次,社會各界代表參與3737人,走訪單位1153家、群眾15746人,征求到意見建議1320余條。

供圖

請人民監督,回應群眾關切

紅河公安堅持用真心換真情、以實干聚民心,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從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努力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一是嚴格落實“一事一答復”制度,以辦理人大建議、政協提案的標准要求來辦理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定人定責定時限,採取現場答復與電話、書面反饋相結合方式進行答復,確保反饋、回訪雙100%。二是深入開展頑瘴痼疾整治調研,圍繞7個方面摸清底數,精細化制定整改措施,精准化落地整改,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公安機關新氣象新變化。三是積極推廣“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網上辦”舉措,全面推進強化道路交通事故快處快賠、公安業務自助服務超市建設,不斷提高服務質效。四是向社會公布教育整頓試點工作監督舉報電話和12389舉報投訴受理電話,暢通投訴舉報及訴求反映渠道,全方位接受群眾監督。截至目前,發現整改“接處警、受立案、放管服”問題7306個,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務事項202個,向社會作出服務群眾公開承諾落10項﹔讓數據多跑路、人民群眾少跑路成效更加明顯,運用“交管12123”處理交通事故佔比達67%,駕管業務網辦率達80%,出入境類業務網辦率達50%﹔受理監督舉報22件,已答復14件、正在辦理4件,不屬於公安管轄范圍4件已轉辦,12389受理35件,已答復22件、正在辦理13件。

供圖

讓人民評判,走實群眾路線

紅河公安堅持民意導向,清醒認識公安工作、教育整頓成效的評判權在人民手中,讓人民評判,由群眾說了算。一是全面推廣應用“雲南公安警務綜合評議系統”,讓每一名群眾在公安機關窗口單位辦理業務都能就民警輔警服務態度、服務質量、服務效率作出客觀真實評價,試點工作以來,共接受群眾評價123727次,滿意率達99.92%,對不滿意的回訪率達100%。二是科學研究制作教育整頓調查問卷,合理設置了3個方面綜合評價意見欄和8個方面意見建議欄,鼓勵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講真話、擺問題、提意見,最大限度延伸發現問題、查找短板漏洞的觸角,提升教育整頓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三是認真總結分析第一輪開門評警存在問題及不足,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整合各方面力量,創新舉措,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入開展“從嚴治警請人民監督”開門評警活動的工作方案》,決定自8月下旬至10月底每10日圍繞一個主題繼續深化開門評警,堅持邊評警、邊研究、邊調整,在試點結束時組織召開一次群眾評議大會,探索形成開門評警常態化制度,走實群眾路線,推動開門評警成為促進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習慣性動作和強有力抓手。(李曉冉、袁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