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強化監督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2020年09月02日08:25  來源:雲南日報
 

今年以來,保山市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聚焦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特別是脫貧摘帽后“四不摘”、貧困預警監測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加強監督檢查,著力防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老問題,著眼解決盲目樂觀、鬆懈厭戰等新傾向,以強監督促強監管、強落實,督促提高脫貧質效。

“我們緊盯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省委反饋的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發現的突出問題、市委專項巡察發現的突出問題,區分不同階段、不同領域、不同層級脫貧攻堅任務,制定監督清單,開展交叉檢查,使監督更精准。”保山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把監督探頭架設在扶貧一線,對照清單現場進行核實,並以下看上倒查市直、縣直部門存在的問題,對2個市級行業扶貧主責部門發出工作預警。

保山市盤點梳理近兩年來查處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件,深入分析問題線索和案件背后的成因與特點,編印《蠅貪蟻腐——保山市基層“微腐敗”和追究責任典型案例選編》1萬余冊,發放到相關部門和基層村組、社區。同時按照邊自查、邊處理、邊整改、邊建制的原則,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圍繞資金監管、作風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制定完善體制機制。

針對隆陽區委原書記耿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案,保山市紀委監委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政策,對涉案的多名知錯悔過、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奮勇擔當、做出成績的干部運用“第一種形態”進行批評教育和提醒談話。

今年以來,保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置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128件,問責23人,黨紀政務處分45人,批評教育147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33批97人。(記者 謝進 通訊員 張凱峰 曾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