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屏創新,延續文化記憶(新語)

陳圓圓

2020年09月02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熒屏創新,延續文化記憶(新語)

  期待更多熒屏內外、形式內容上的創新,不僅從經典中採擷珍貴的記憶,更創作出與之一脈相承且活在當下的節目作品

  當英雄形象遇上現代視聽媒介,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險峻山崖,狼牙山五壯士義無反顧縱身而躍﹔南京城內槍林彈雨,戰士們神情堅毅毫不畏懼……最近,一檔名為《海報裡的英雄》的電視節目,以經典電影海報為切入口,帶領觀眾在影像中緬懷歷史、走近英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節目在視聽藝術上的推陳出新,令人耳目一新。每集約60分鐘的時長,有機融合了短劇、合唱、情景舞蹈以及訪談等多種藝術形式,搭建具有歷史縱深感的海報牆和精致還原的電影場景,真實、生動地講述紅色故事。

  如何讓厚重歷史更好地照進當下生活,並且找到恰當的視聽語言來表達?這些年,文化類綜藝一直在探尋中回應。節目類型往垂直領域深耕,出現了知識類、朗讀類、文物古跡類等節目類型,提供認知歷史文化的新視角。節目樣態豐富多彩,豎屏綜藝、微綜藝、互動綜藝層出不窮,以年輕活潑的姿態貼近觀眾,收獲更多喜愛。

  歷久彌新的不僅是經典,更是經典背后蕩氣回腸的家國情懷和時代精神。節目中有段講述令人動容:直到現在,“狼牙山五壯士連”每次點名會先點一遍五壯士的名字,每點一人,全連官兵齊聲喊“到!”。因為傳承,精神的力量搭建起跨越歲月的橋梁,照亮活在當下的你我。有觀眾感慨:“好的作品一定是種子、是火引,埋下希望,某個時刻就會星火燎原,就成為遮風避雨的大樹。”

  快節奏的時代,總有些東西值得常駐。經典作品能經受觀眾與時間的檢驗,優質創新將得到口碑與流量的收獲,這一切,都不是收視率、淺娛樂能夠衡量的。期待更多熒屏內外、形式內容上的創新,不僅從經典中採擷珍貴的記憶,更創作出與之一脈相承且活在當下的節目作品,讓流淌著的歲月痕跡和文化記憶長久延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