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貧成就具有世界意義(和音)

2020年09月0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減貧成就具有世界意義(和音)

  中國實踐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增強了全世界消除絕對貧困、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信心

  從全球視野觀察,中國減貧成就具有重大的世界意義。特別是隨著中國技術、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走向世界,中國幫助不少國家和地區的人民走上了脫貧之路。在盧旺達,一顆顆白嫩的菌草破土而出,點燃了德瑪斯、萊昂尼達斯等一群“蘑姑娘”的創業夢,也帶來了充滿希望的新生活﹔在馬達加斯加,一株株雜交水稻蓬勃生長,讓當地居民實現了吃飽飯、更吃好飯的夢想,稻農拉奈弗馬納納臉上寫滿驕傲與幸福﹔在老撾琅勃拉邦市象龍村,在廣西扶貧專家和老撾當地政府的合力推動下,全村174戶人家終於能在自家喝上符合飲用標准的山泉水、用自家的水潑水祈福……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貢獻,看得見、摸得著。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權利。《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都把消除貧困、實現發展作為基本人權。但是,全球目前還有超過7億多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世界銀行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1億人重新陷入極端貧困,擺脫貧困依然是國際社會面臨的緊迫挑戰。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增長超過25倍,8.5億人擺脫了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成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世界銀行前行長羅伯特·佐利克贊嘆:“毫無疑問,這是消除貧困的歷史上最大的飛躍。”

  中國減貧成就,是國際公認的保障人類生存權、發展權的亮麗答卷。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始終是中國發展的最大目標。世界有目共睹,中國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社保、醫療體系,成為世界上脫貧人口最多的國家,堪稱最大的人權工程、最好的人權實踐,這也是中國對世界人權事業的重要貢獻。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減少到去年年底的551萬,連續7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人口規模。土耳其愛國黨主席佩林切克表示,中國共產黨既是帶領中國人民脫貧致富、實現“中國式發展奇跡”的創造者,也是世界和平與未來希望的保障。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一直是全球減貧與發展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踐行者,積極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中國作為創始成員參加聯合國“消除貧困聯盟”,通過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中非減貧與發展高端對話會、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等分享減貧經驗,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亞洲、非洲、美洲等地區30多個國家實施200余個發展合作項目。世界銀行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有望使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柬埔寨農村發展部農村經濟發展司副司長衡真田指出,中國給柬埔寨人民帶來了“勞動致富”的理念——這種思想上的轉變是最寶貴的財富。

  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也預示著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國際公認,中國實踐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增強了全世界消除絕對貧困、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信心。讓共同發展的陽光照亮全球減貧之路,中國與世界攜手前行,這是共建沒有貧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征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