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治理者說)

陳新垓

2020年09月0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治理者說)

  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構筑起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堅固防線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深入拓展區域化黨建。落實這一重要指示要求,需要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

  今年以來,武漢市蔡甸區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汛情,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干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一線、走在服務群眾前列,構筑起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堅固防線。

  強化“紅色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疫情、汛情的緊要關頭,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動員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將臨時黨支部建在抗疫、防汛第一線,織密織牢組織體系。按照應建盡建原則,在隔離點、留觀點、方艙醫院、定點醫院等組建臨時黨組織18個,在漢江干堤、洪北大堤等組建臨時黨組織10個,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打造前線陣地紅色戰斗堡壘。火神山醫院警務室臨時黨支部組織民警三班倒值守,24小時巡邏,為醫院建成和運營保暢通、保平安,確保了診療活動有序進行。消泗鄉羅漢村黨支部組織黨員群眾連續20天晝夜巡堤,及時處理各類險情,有力確保了興無垸大堤段面安全。

  抓牢“紅色頭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書記帶頭作用。全區339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在大戰大考中不畏風險、靠前指揮,勇當“帶頭人”。蔡甸街西屋台村黨支部書記姚彥平強忍身體病痛,連續59天堅守在一線,帶領全村黨員、群眾主動投身抗疫斗爭,率先全覆蓋開展上門宣傳,率先完成村灣道路封控,率先組織捐菜保障供應,該村獲評第一批無疫情村。張灣街五一村黨支部書記董桃紅在楊家口險段每天帶頭巡堤查險,帶動周邊群眾主動投身防汛搶險一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彰顯了巾幗女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激活“紅色細胞”,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作為廣大黨員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疫情防控期間,組織全區2168名黨員干部下沉到288個村、51個社區,與1696名社區(村)干部、217名網格員、6925名志願者一起,守牢陣地、服務群眾。志願者宋忠橋克服身體不便,冒著風險,多次輾轉各個醫療隊駐地,為一線醫護人員義務理發2476人次。民警燕佔飛主動申請加入火神山醫院警務室,積極參與巡邏防控、應急值守、糾紛調處等工作。防汛期間,全區組織黨員突擊隊236個,青年突擊隊101個,充分發揚連續作戰、敢打敢拼精神,處理各類險情43起,搶筑子堤11.1公裡,處置滑坡險情9處,轉移安置群眾6742人,做到“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隻要牢牢抓住黨建引領這個根本,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在基層治理薄弱環節全覆蓋,就一定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 (作者為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委書記)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