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友情懷撐起線下唱片店

2020年09月02日10: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發燒友情懷撐起線下唱片店

  唱片店曾是一個城市獨特的風景,如今,在這個數字聽歌的時代,還有哪些人對聽唱片情有獨鐘?唱片店如何生存?8月29日,國際唱片店日。蝦米音樂推出了“一定要去的中國唱片店”專題,獨音唱片、酷樂唱片、福聲唱片三家唱片店入選。記者對這三家京城樂迷心中的“聖地”進行了探訪。

  記憶中的地標性門店

  “想起老北京的獨音唱片,鼓樓大街姚記炒肝拐彎兒就到,現在換到鼓樓西大街了,唱片店真的是很浪漫的地方啊!”一位網友提到開店近10年的獨音唱片,幸福感溢於言表。

  獨音唱片原店址就在鼓樓一拐彎兒的丁字路口處,來鼓樓游覽就能看見這家唱片店。現在的獨音唱片雖搬遷至鼓樓東大街,但人們提起它,還是會想起它與鼓樓的關聯,這已成為北京街景中的獨特記憶。

  新址位於冰窖口胡同的福聲唱片,上下兩層,既有CD也有黑膠,記者停留的半個小時左右,僅有兩位顧客結伴而來。購買竇唯CD的徐同學說,他習慣了用手機聽歌,“買唱片是為了送給喜歡竇唯的朋友,查到隻有這裡有賣,就來了。”福聲唱片是竇唯唯一認可的唱片銷售方,在樂迷心中有獨特的地位。

  位於東四附近的酷樂唱片,不僅品類齊全,還有不少絕版黑膠,而且可以試聽,受很多音樂愛好者青睞。

  “現在很多網友在線聽歌,根本想不起來城市裡還有唱片店,但實體唱片店連接著音樂與生活,是城市裡很浪漫的角落。”阿鼓是蝦米編輯部制作唱片店專題的編輯,也是個資深的獨立音樂愛好者,在她看來,很多經營數年甚至十數年的唱片店,不僅為樂迷提供精神滋養,更成為了城市的獨特風景。

  攤薄成本“立體經營”

  獨音唱片主理人郭誠曾做過統計,2005年時北京有大大小小的音像店3000家左右,十年之后僅有20家左右。唱片店數量縮水,反映了大眾聽歌方式的變化,碩果僅存的唱片店也嘗試做出符合時代潮流的改變。

  開設線上淘寶店或微店,一般是實體唱片店的第一選擇。獨音唱片的淘寶店已開設多年,受疫情影響,獨音唱片僅2月沒有對外營業,線上店卻始終開放。最近《樂隊的夏天》熱播,五條人樂隊的專輯銷量在線上一路走高,購買者來自全國各地。與此同時,郭誠還將鏈條前移,經營音樂廠牌,給旅行團樂隊、反光鏡樂隊等國內眾多獨立音樂人發行唱片。

  還有一部分唱片店開始“立體經營”,在出售唱片的同時經營咖啡、酒水,不少新開業的livehouse也會辟出專門的唱片區。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城市中經營唱片的場所較前兩年有所增加,也與此有關。

  在郭誠看來,純做唱片店成本很高,採購、房租、運營都成本高昂,唱片也從一種音樂的傳播載體,變成獨特的收藏品,銷量必然下降,“時代催生了這種立體經營的模式,行業變動推動了經營方式的變動。”

  發燒友形成穩定圈層

  誠如郭誠所說,唱片在當下更多的成為收藏品,雖然小眾,但已成為發燒友們無法割舍的情懷。

  一位唱片收藏愛好者這樣描述他對唱片的感情:“古玩、字畫在網上下載圖片也可以看,但實物本身的價值並不受影響,這個物質載體本身就有價值。”對他來說,逛實體唱片店是“不能被替代的享受”。

  “很多人說唱片行業是個夕陽產業,但對我來說就是愛好和情懷,我不能天天想著它會死。”酷樂唱片的老板安鵬已經經營唱片店20年,他經歷了實體唱片的光輝歲月,也親歷了數字音樂的浪潮,他的態度卻不悲觀。酷樂唱片也是少數沒有經營線上店鋪的唱片店,安鵬經常能找到絕版的“孤品”,上架就很快被買走。

  安鵬更願意把時間花在和顧客的面對面交流上。店裡有黑膠機,客人可以試聽,他會根據客人的要求做出精准的推薦,也會拿出自己珍藏的老唱片,“您聽聽這個聲音的質感,還有現場的還原感,數字音樂很難有這種感覺。”常來的客人和安鵬加上微信,以后想要什麼唱片就會問他,店裡上了什麼新的唱片,他也會向顧客推薦。

  “這個圈子是不大,但都是朋友,非常穩定,喜歡的就會一直喜歡。”安鵬說,現在做傳統零售業都會有壓力,但他相信術業有專攻。“我的客人找到這兒,就是相信在這兒能買到好的唱片,有好聽的音樂,這也是現在還有人喜歡唱片店的原因。”(記者 韓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