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秀美人生》:以新敘事呈演新時代青春楷模

2020年09月02日10: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電影《秀美人生》:以新敘事呈演新時代青春楷模

電影《秀美人生》:以新敘事呈演新時代青春楷模

  電影《秀美人生》:以新敘事呈演新時代青春楷模 主辦方供圖

   這個作品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是其創作的人物內心,不像從前一些作品塑造英雄模范時一開場就給出定位”,8月31日,根據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改編的電影《秀美人生》在北京舉行專家研討會,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表示,“這一次的主人公是從其內心出發,通過人物塑造,給出了非常真實可信的定位,沒有任何懸浮感。”

  《秀美人生》由導演苗月執導,演員郎月婷、陶海、白威等聯袂主演,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和組織拍攝。影片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派駐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為人物原型,講述了黃文秀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動人故事。

  電影《秀美人生》:以新敘事呈演新時代青春楷模 主辦方供圖

  對於這樣一部展現時代楷模的作品,當日包括尹鴻在內的眾多業界專家表示,其避免了“套路”化的表達,對人性的挖掘真實而准確,對於黃文秀這位年輕的時代楷模的人物塑造十分成功。

  尹鴻認為,影片最大的特點是展現了人物的心理動力,這是對扶貧主題最好的闡釋。“我覺得人物人心動力的表述,包括跟家人的關系,跟土地基因的關系,非常充分。這樣就使得她跟村民之間的關系變得十分可信,有扎實的基礎。”

  他指出,《秀美人生》擺脫了傳統的情節劇的模式,以一串聯的事件構成,以人物為核心帶動,選擇的扶貧的案例非常有特點。“實際上扶貧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改變人的工作,電影這個主題表現的特別好。片中黃文秀不只是簡單地解決村裡人的經濟問題,而是鼓勵他們轉變思想和作風,激起心中對於生活的向往,從而找到脫貧之路。”

  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電影文化研究院執行院長吳冠平指出,《秀美人生》令“年輕人回到了我們英模題材表達的對象中”,十分可貴。

  “這部影片給英模這個形象某種復雜性,這種復雜性是時代帶來的。”吳冠平認為,影片表達出的時代所具有的復雜性,也凸顯出扶貧攻堅這件艱難的事情之非凡意義,“而恰恰是這樣艱難的事情,更凸顯出主人公的價值。”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理事阿郎指出,中國的主旋律影片創作近年來贏得關注,“我覺得無論是《我和我的祖國》還是《攀登者》都開拓了一個模式,就是把主旋律和類型片進行嫁接。”他認為,《秀美人生》也實現了一次成功的“嫁接”,“看這部電影,我忘記了這是一個主旋律的電影、是一個勞模的電影,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青春片,中國就是有這樣一群年輕人用這樣的方式去渡過自己的青春,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樣本。”

  據悉,《秀美人生》將於9月在全國公映。(高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