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中小學陸續開學 “開學第一課”講了啥?

2020年09月01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國大中小學陸續開學 “開學第一課”講了啥?

轉眼,時間已進入到9月,全國大中小學迎來學生密集返校開學的日子,各級各類近3億學生將陸續回歸校園。

特殊之年的“開學第一課”有哪些看點?面對即將到來的秋冬季,學校的防疫准備做足了嗎?

8月29日,北京161中學學生等候學校開門。中新社記者 田雨昊 攝

全國大中小學陸續迎開學!

——近3億學生回歸校園

在經歷過疫情下的特殊暑假后,全國大中小學及幼兒園終於迎來了秋季開學,各級各類近3億學生將錯峰回歸校園。

來自教育部的消息顯示,到目前為止,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都已經明確了秋季學期開學的安排,按照分期、分批和錯時、錯峰進行。

從全國來看,各地中小學、托幼機構和高校開學基本安排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期間。

在武漢,今年9月,共有2842所中小學幼兒園將迎來開學。

根據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9月1日,武漢市中小學、幼兒園將全面開學。高校秋季老生返校集中在8月底、9月初,新生入學集中在9月中旬和10月上旬。

武漢市教育局統計顯示,9月,武漢除了267.46萬學生開學外,還有1482家民辦培訓機構有約35萬人次的常年在校生。

在北京,中小學、幼兒園也實行錯峰開學。其中,9月1日,全市小學五年級、六年級和初二年級開學,涉及學生約40萬人。

8月29日起,北京中小學校各年級分批、錯峰開學。圖為北京市豐台區豐台二中初一、高一等年級學生正式開學。 富田 攝

開學第一課,都講點啥?

——戰疫、抗洪、勤儉節約

新學期,新氣象。開學第一課歷來備受關注。

據教育部介紹,近日,多部門向全國中小學生聯合制作了以“少年強,中國強”為主題的2020年“開學第一課”專題電視節目,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節目將於9月1日20:00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

在各地,今年特殊的背景之下,開學第一課的內容也不同以往。不少親身參與過抗疫的白衣戰士將走上三尺講台,與學生們一起分享抗疫故事。

例如,據報道,在北京,昌平區上苑中心小學將在9月1日開學當天,邀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護士孫靖雅上開學第一課——“我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間,孫靖雅曾支援武漢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

同樣將於9月1日開學的北京市平谷區平谷中學,將邀請來自北京安貞醫院的急診科護士王岩和來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的王美玉,在校宣講。

在剛經歷過一場特大洪水的安徽歙縣,“抗洪”將成為當地學校開學第一課的關鍵詞。

今年7月初,安徽黃山歙縣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歙縣第二中學正是在今年高考中受影響的考點之一。當時,武警官兵和民兵在縣城的主要道路上為考生們連夜架浮橋、在考點周邊為考生們撐雨傘,一幕幕感人的瞬間打動了很多考生和家長,也觸動了學校的老師們。

於是,學校的老師們把發生在當地的抗洪故事寫入了“開學第一課”的課件中,把發生在學校裡這個不尋常高考季的真實故事講給孩子們聽。

此外,不少地方的中小學還把“光盤行動”納入了開學第一課內容。

8月24日,貴州省九年級開學的第一天,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雨朵鎮雨朵中學就開展“節約先行 光盤行動”開學第一課。

8月31日,青島東勝路小學舉行新學期開學典禮,典禮上,全體師生共同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同時將勤儉節約等暑期活動進行了成果展示,倡導同學們參與“光盤行動”。

圖為武漢市楚才中學的老師正在分發新學期課本。 王方 攝

新學期,學校應對防疫“大考”?

——測溫、健康碼、校園管理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近3億學生返校,對防疫工作無疑也是一場“大考”。為迎接這場“大考”,教育、衛健等部門已提前部署。

此前,國家衛健委、教育部就已印發了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

針對高校學生和教職員工,《方案》中就明確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開學前進行連續14天每日體溫測量,記錄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並如實上報學校。對於中小學,則提出鼓勵具備條件的中小學校教職員工開學前自願接受核酸檢測。

在開學后的校園管理方面,高校要求要把好校門關,教職員工和學生入校時嚴格進行體溫檢測,查看健康碼,保証入校人員身體狀況健康。

中小學則實行校園相對封閉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進校通道,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師生進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

各地也出台了詳細舉措,緊盯學校內的疫情防控。

例如,山東實行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加強對外賣配送和快遞人員核查、登記與管理,合理設置快遞收發點,劃定校內活動路線。武漢大學建立學生健康監測網絡,落實晨午檢制度、課堂考勤制度、晚點名制度。

北京市疾控中心則在開學前發布了開學防疫指南,指導同學們做好防護、保持個人衛生。《指南》中提醒,開學第一天先上健康課。

圖為北京化工大學學生在食堂用餐。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新學期的休假如何安排?

——因地制宜,不鼓勵“一刀切”

伴隨開學季而來的,還有不久即將開啟的中秋和國慶雙節假期。

假期期間,學生們能否離校?

對於這個問題,教育部在近期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也給出了官方回應——中秋、國慶的假期與周六周日、與課后進出校門的管理是一樣的。各校要根據實際情況,根據當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來合理地作出安排,不鼓勵“一刀切”。

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北京市的高校在學生返校之前要持七天內核酸檢測有效証明,如果十一離開校園到外地去,回來的時候可能還要履行同樣的手續。

他表示,各個學校、各個地方根據當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來合理作出安排。

“我們也不鼓勵‘一刀切’,但是每一項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王登峰說,“我們對疫情防控所做出的一些管理規定和要求,一個要因地制宜,另外我們所有人可能都要去理解和接受,這樣才能共同實現既控制好疫情又能夠確保教育教學秩序正常的目標。”(張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