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榮膺“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

2020年09月01日08:29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榮膺“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

  8月3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高峰論壇暨《2020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投資評估報告》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昆明市在政務管理效力、產業發展實力、商業可塑活力、社會發展推動力、城市品牌影響力等指標中脫穎而出,榮獲2020“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獎。

  論壇由人民日報社指導,環球時報社主辦,旨在搭建“推動城市營商環境建設,打造國際化高質量發展”的平台,結合環球輿情數據中心大數據指數總結出中國城市在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過程中的優勢表現。同時,通過政商分享、貢獻智慧,共同探索在當前全球經濟格局下,營商環境在市場投資環境、政務服務環境、科研創新環境、人才要素環境、法治保障環境等多方面新動能、新路徑,推動營商環境大提升。此次論壇圍繞“城市提升國際化核心競爭力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科技、創新——推動城市國際化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如何推進”等主題展開,就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進行了深入探討。

  《2020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投資評估報告》由環球時報—環球輿情中心提供數據與研判支持,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該報告以大數據挖掘與分析為研究手段,結合政府數據、金融數據、商情與資訊等,經科學運算與海內外專家、學者及資深媒體人專業評估,綜合形成榜單,旨在評價中國城市在服務企業發展中所提供的各方環境,以優化城市營商發展。參評指標包含政務管理效力、產業發展實力、商業可塑活力、社會發展推動力、城市品牌影響力五大指標。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成立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堅持“抓環境就是抓發展”,圍繞“一個樞紐”(區域性國際綜合樞紐)、“三個品牌”(世界春城花都、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健康之城)、“四個中心”(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服務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實施優化營商環境10大行動,扎實推進“營商環境提質年”,營商環境改革從1.0提升到2.0,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一流營商環境。

  此外,昆明市在全國首創“一網四中心”和政務“七辦”服務,企業群眾“一網、一門、一次”辦所有事﹔開辦企業“零成本”1天可開業,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証”,一般性社會投資項目70天完成,用電報裝“一鍵式”接入,燃氣報裝“零見面”,用水報裝“零材料”﹔營商環境更優化,雲南省州(市)營商環境排名第一,“一網四中心”、政務服務“七辦”模式獲評2019年中國地方政府競爭力“智慧為民”十佳案例,公共資源交易智慧監管全國推廣,全國納稅人滿意度調查排名第4,入選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成為全國首批開通5G網絡終端城市,民營經濟活力得到展現,市場主體持續壯大。(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