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大家手筆)

張維為

2020年09月01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大家手筆)

  當今時代,世界迎來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大國博弈、地緣政治沖突、國際戰略競爭日趨激烈,傳統安全威脅加劇﹔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國際形勢嚴峻復雜。

  經濟全球化經過多年發展演變,也面臨新情況新挑戰。近年來,個別國家奉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涌動。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給全球治理帶來更多挑戰。有的國家不願承擔國際責任,屢屢“退群”,破壞二戰以后形成的國際秩序和國際治理機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日益顯現。同時,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在這種形勢下,任何國家或者國家集團都無法主宰世界事務,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系呼喚新變革。

  面對當前全球治理難題和發展困境,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是走向以鄰為壑、零和博弈、對抗沖突的世界?還是走向團結應對挑戰、實現合作共贏的世界?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方的正確選擇。盡管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

  中國共產黨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秉持合作共贏理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開辟人類社會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注重雙贏、共贏,超越了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陳舊觀念,描繪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美好願景,為人類發展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寫入自己的章程,體現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大黨擔當。

  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相互依存、相互聯系日益緊密。中國共產黨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匯聚起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中國共產黨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等人類共同挑戰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這個不確定的世界帶來了更多確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對世界各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都產生了較大沖擊,集中反映了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的嚴峻性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緊迫性。盡管如此,有的國家在抗擊疫情問題上依然我行我素,為推卸自身責任煽動對抗,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給自己帶來了災難,也給全人類帶來嚴重威脅。

  在疫情這一全人類共同挑戰面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共克時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今年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繼續做好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溝通協調,促進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協調。”4月2日,中國共產黨同100多個國家的230多個政黨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發出共同呼吁,強調各國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力措施遏制疫情蔓延,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國際合作,相互支持和幫助,匯聚全球資源和力量,堅決打敗病毒這一人類的共同敵人。中國及時公開透明向世界發布疫情信息,積極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守護國際產業鏈安全,主動與國際社會分享治療經驗、防控方案,乃至直接派出醫療專家組實地協助防疫工作。中國始終堅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努力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國際社會也普遍肯定中國堅持生命至上、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的經驗和做法,積極評價中國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

  我們正處在歷史的重要關口,今天的選擇影響著未來的世界。中國共產黨歷來有著深厚的人民情懷,不僅對中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而且對世界各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不僅致力於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而且致力於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貢獻。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在很多問題上完全可以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求同存異,共同發展。中國將一如既往地與世界各國共同致力於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