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關心的,就是我們盡心的(一線行走)

王昌海

2020年09月01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群眾關心的,就是我們盡心的(一線行走)

  隻有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好處,觸摸到真真切切的希望,他們才會跟著干

  眼下,黑龍江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即將迎來秋收季。“今年咱場子種了6萬畝玉米,1萬畝黃豆,雨水適當,肯定能有好收成。”靠山種畜場黨委書記、場長張曉宇臉上洋溢著喜悅。與往年相比,喜悅之中還有滿滿的期待:過些天,這遍地的玉米、黃豆要是能通過綠色食品認証,就可以“進城”了。

  對於當地農民來說,將農產品擺上城市貨架,並非一帆風順。

  去年9月,剛到杜爾伯特挂職的我,按照工作安排包聯靠山種畜場。初入農場,正趕上收割季。放眼望去,一地金黃。可張曉宇卻高興不起來,“玉米黃豆都低價賣給小商販了,賺不了多少錢。”

  豐收怎樣促增收?好產品如何賣上好價錢?……看著辛苦勞作的農民,我陷入了沉思。我將這裡的情況與中國社科院、中國農科院的朋友交流。大家一致覺得,要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值,還得走綠色農業之路。於是我將土壤、玉米、黃豆樣品寄送到北京的檢測機構,結果不出意外——達到綠色食品認証標准。

  我又信心滿滿地找到張曉宇。“還得找合作社談談,怕他們不願做認証。”在他的建議下,我又找到了靠山種畜場最大的農民種植合作社——兆輝玉米種植合作社社長馮兆輝。“認証費花了,還沒有銷路怎麼辦?”馮社長有所顧慮。

  我這才意識到,農民最關心的還是銷路。如果只是畫出“空中樓閣”,不解決實際問題,再好的想法也難以讓人信服。

  為此,我准備了一些農場出產的玉米面和小黃豆,寄給北京的朋友。“玉米面餅口感太好了,小黃豆做的豆漿、豆芽也很鮮美。”一位朋友告訴我,如果這樣的農產品有綠色認証、品牌再響一些,市場價格肯定會更高。

  隨后,我又聯系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証認可技術研究中心專家和縣農業農村局綠色食品辦公室。通過專家深入淺出的講解,馮社長放下了思想包袱。今年5月春種時,兆輝玉米種植合作社選擇優質地塊進行玉米綠色種植。順利邁出第一步后,注冊商標、發展農產品深加工、拓寬銷路……我的日程表漸漸滿了起來。

  如今,每次行走在金黃的玉米地裡,我都禁不住感慨萬千。群眾關心的,就是我們盡心的。與群眾打交道,隻有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好處,觸摸到真真切切的希望,他們才會跟著干。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在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挂職副縣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