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雲南

小辣椒鼓了群眾腰包 會澤樂業產業扶貧顯成效

董童、王滿懷

2020年08月31日15: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辣椒長勢正好。供圖

在雲南曲靖一說起辣椒,就讓人立刻想到會澤縣的樂業鎮。早在2007年舉行的長沙國際辣椒博覽會上,會澤縣就被授予了“中國辣椒之鄉”和“中國辣椒百強縣”稱號,而樂業鎮則獲得了“中國辣椒第一鎮”的稱號。

說起樂業種辣椒的歷史,鎮黨委副書記林德能的話滔滔不絕。“樂業鎮總體上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全年平均氣溫14.7攝氏度,年均降雨847毫米,無霜期213天。立體氣候明顯,雨量豐富,土質以紫色砂壤為主,全年光照充足,適宜辣椒生長。”他說。

“這裡的辣椒種植歷史悠久,種植規模大、產量高、品質好,而且辣椒香而不辣,適用於普遍人群。通過近年來的持續發展,辣椒種植面積已達11.6萬畝,產量2萬余噸,產值4.2億元,是樂業的第一支柱產業,更是群眾脫貧收入保障的主要支撐。”林德能表示。

辣椒長勢正好。供圖

近年來,樂業鎮按照“三個化和產供銷一體”的思路來發展辣椒產業,扎實走好產業扶貧的路子。

據了解,“三個化”即良種化、科技化和商品化。良種化是在雲南省農科院的關心支持下,投入180萬元,建設了佔地50余畝的辣椒優良品種選育試驗示范基地,主要解決辣椒品種老化、退化嚴重的問題,切實把適應性能好、產量高、市場歡迎的優良品種選育出來。科技化是每年要求各村辦好不少於200畝的辣椒標准化種植示范樣板,加大科技培訓力度,走“樣板示范+大面推廣”模式,提高科技化種植水平。商品化就是加快推進投資6000萬元的辣椒綜合物流園區建設,加強對4個村級辣椒市場的管理使用,解決群眾賣辣椒難和辣椒交易物流難的問題,並依托“樂業辣椒地理証明標志”和“綠色食品商標”,扶持培育好本土4家辣椒初加工企業200多戶營銷大戶。

辣椒長勢正好。供圖

樂業鎮通過這三項措施,不僅為該鎮辣椒產業提質增效、發展壯大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也為脫貧攻堅提供產業支撐,使小辣椒“紅透”大市場、帶動大發展、撐起大產業。許許多多的農戶通過種辣椒、賣辣椒蓋起了小洋房,過上了好日子,奔上了致富路。

在已經脫貧的村民羅加全家裡,他興奮地說:“現在能過上好日子,就是因為通過農科站技術人員的指導,學習到了辣椒種植技術,自己的5、6畝地種的‘雲干椒7號’品種好,收入就相應提高了。”

而且他堅定地表示:“種了幾十年辣椒,還會一直堅持下去。除非有更好的產業能進行替代,才會進行嘗試。”

辣椒長勢正好。供圖

不過,面對目前的情況,林德能指出了樂業辣椒產業發展的瓶頸。他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引進深加工企業,進一步推動產業發展。我們現在種植的辣椒,主要以初加工和直接售賣成品為主,附加值太低。如果能夠有深加工企業進駐,既能提高產品附加值,也可以使辣椒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價格,增強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

“第二是為實現脫貧攻堅,希望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這幾年,樂業投入了四五億資金,進行了農村危房改造、飲水工程、村組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但由於樂業鎮貧困面比較大,基礎設施建設還有一定的短板。最后就是教育扶志。要著力解決部分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積極性不高的難題,通過教育引導,幫助他們拋棄“等、靠、要”思想,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自力更生,不斷開創自己的美好生活﹔同時在教育上還要讓更多的貧困孩子讀好書,將貧困家庭的孩子教育成才,真正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林德能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