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做好控輟保學 建立隨遷子女登記制度

2020年08月31日08:1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做好控輟保學 建立隨遷子女登記制度

  近日,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發布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全市各級相關部門落實責任,進一步推進教育教學改革,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為確保此項工作落實到位,市級成立了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推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市教育體育局,具體負責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組織實施和日常管理工作﹔各縣(市)區及開發(度假)區成立相應工作領導小組,做好統籌協調和具體實施工作,做到目標明確、措施有力、落實到位。

  《通知》要求,各縣級政府要按照“誰審批、誰管理”和屬地管理原則,確保適齡兒童、少年依法接受義務教育﹔要加強對轄區內民辦學校的管理,規范辦學行為。教育部門要對義務教育進行監督管理和科學指導,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溝通,積極推動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發展改革部門在編制相關規劃時要統籌考慮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安排重大項目和資金投入時優先支持義務教育學校建設。財政部門要加大各級各類專項資金統籌力度,落實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重點支持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義務教育優質均衡標准化建設以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施設備配置。公安部門與教育部門要加強溝通,聯合做好控輟保學,加強居住証管理,建立隨遷子女登記制度。民政部門要將符合條件的困境兒童納入社會救助政策保障范圍,落實兜底保障職責﹔加強社區家長學校和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點建設。機構編制部門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為推動實現統籌分配學校教職工編制和崗位提供政策支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落實義務教育學校教職工的人事(勞動)、工資待遇、社會保障和職稱(職務)評聘等相關政策﹔加大對用人單位違規使用童工監督檢查力度,配合教育部門做好控輟保學工作。

  自然資源和規劃、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負責依法保障學校建設用地,制定控制性詳細規劃涉及中小學用地的,應當征求同級教育部門意見,對於規劃有配套學校建設的項目,要將學校建設納入首期規劃、並在首期單獨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首期進行建設、首期交付使用。

  《通知》要求,各級教育督導機構要將優質均衡目標完成情況作為縣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完善督導檢查結果公告和限期整改制度,強化結果運用。市教育體育局要加強監督檢查、督辦落實和跟蹤問效,對因工作落實不到位、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部門和有關責任人,要報相關部門嚴肅問責。(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