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養豬,不該如此!

仝宗莉

2020年08月31日08: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養豬,不該如此!

  近日,媒體曝河南南陽今年計劃佔用永久基本農田近1.5萬畝建設養豬場,新野縣已經動工的3個養豬場全部建在基本農田之上,毀田超1600畝,引發各界關注。當地政府隨即回應:停建相關項目,展開全面調查。

  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先。我國以佔全球7%的耕地養活了佔世界22%的人口,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奇跡的背后離不開對一分一厘耕地都不能流失的堅守。

  長期以來,我國始終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持續加大耕地保護力度。2006年提出了守住18億畝耕地保護紅線不放鬆的約束性指標,2017年實際劃定永久基本農田15.5億畝,近年來更是三令五申耕地紅線必須嚴防死守。因為這條紅線立足長遠、放眼全局,綜合了耕地數、人口數、城鄉建設用地數、耕地后備資源數、糧食需求數,經過科學的測算和戰略考量,是中國現在和未來耕地保有量的下限,也是糧食安全的警戒線。

  堅守耕地保護紅線,要居安思危,越是形勢向好越不能麻痺大意。當下,在新冠疫情疊加洪澇災害的情況下,盡管我國夏糧產量仍創了歷史新高,但一直緊繃的耕地保護這根弦不能鬆。必須時刻保持清醒,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並沒有發生改變,粗放利用土地現象依然突出,隨著工業化、城鎮化較快發展耕地擠佔壓力與日俱增,更何況當前世界正瀕臨至少50年來最嚴重糧食危機。必須始終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確保耕地數量基本穩定、質量不斷提升,才能保障未來。

  堅守耕地保護紅線,要吃透政策精神,莫把好經念歪了。《土地管理法》規定,永久基本農田經依法劃定后,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改變其用途。2019年12月,自然資源部和農業農村部聯合下發《關於設施農業用地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為給農業農村發展留足空間,提出養殖設施涉及少量永久基本農田確實難以避讓的,允許使用但必須補劃。到了河南南陽,規劃的養豬場佔用基本農田的口子開到了30%,則不僅違背《土地管理法》,也不符合《通知》列出的“少量”“難以避讓”“使用需補劃”這三條硬杠杠。何況不少村民反映,有基層部門在佔地時毀壞了地裡即將成熟的大量花生,更說明項目實施缺乏充分的調研論証。

  堅守耕地保護紅線,要解決現實問題,也要兼顧長遠。自2019年非洲豬瘟爆發以來,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南陽市推進“百場千萬”工程進軍生豬養殖業,意在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本無可厚非。可佔用基本農田來養豬,無異於為了“鍋裡有肉”,不顧“碗裡無糧”,得不償失。“米袋子”和“菜籃子”都是事關民生的大事,該怎麼平衡,需要地方政府拿出科學的辦法,發揮管理的智慧,畢竟,養豬業要朝專業化、集約化的方向發展,不一定非要在耕地上擴規模。

  千百年來,五谷豐登寄托著人們對美好生活最朴素的向往。耕地是中國人的飯碗所在,是糧食問題長治久安的基礎資源。切實保護與珍惜耕地,不僅事關當下的發展,而且關乎子孫后代的福祉,無論為了何種利益,耕地保護紅線不能也不該被突破。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