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 出份力 更溫暖(民生觀)

周春媚

2020年08月3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搭把手 出份力 更溫暖(民生觀)

  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行動起來,做對社會、對他人有幫助的人

  最近,少年孫偲藐堅持幫助同班同學的事跡,感動了許多人。同學身患疾病,無法獨立行走,孫偲藐就背著他上下樓、去廁所,還替他整理課桌、收拾書包……從小學二年級開始,一幫就是將近6年。網友都說,孫偲藐真是個渾身閃著光的好少年!

  小小年紀,卻能多年如一日,將幫助他人堅持下來,孫偲藐值得我們學習。

  孫偲藐主動助人,是因為他懂得為人要友善。見到別人遭遇不幸,便主動伸出援手。同學腿腳不方便,作為同齡人的孫偲藐,知道他“很不容易”,想幫助他,讓他感受到溫暖。

  主動助人令人感動,堅持助人更是難能可貴。偶爾背一次、扶一把並不難,難的是長年累月這麼做。把同學背在身上6年,展現了長久的毅力與擔當。為繼續照顧同學,孫偲藐決定與他上同一所中學。這是真正將他人的困難放在心裡、擔在肩上,內化成了自身的責任感。心懷責任,才能長久助人。幾十年資助貧困學生,圓了幾百名孩子上學夢的老教授﹔多年堅持到養老院做志願服務,義務照顧失能老人的大學生……這些好心人,長期踐行著助人為樂的理念,把幫助別人當成是一種承諾。一諾千金、有諾必行。他們用涓滴之力,詮釋著向上向善的時代品格,讓社會充滿溫暖和光亮。

  助人的美好行為,能感染、帶動更多人加入進來。班上其他同學在孫偲藐的影響下,也開始參與愛心接力,用實際行動盡一份心、出一份力。德不孤,必有鄰,在榜樣的引領下,相信孩子們會逐漸養成助人為樂、為人解難的良好品質。未來,他們也將用自己的光輝,照亮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從主動助人、堅持助人,到帶動更多人加入助人行列,這是一個美好的循環。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我們的社會將變得更加溫暖。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行動起來,做對社會、對他人有幫助的人。

  鏈接

  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少年孫偲藐——

  6年來,他背起患病同學

  本報赤峰8月30日電 (記者張棖)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貝子府中學,人們總能看到13歲的少年孫偲藐,形影不離地照顧患有肌酸激酶高病症而行動不便的王同學。背他上下樓、上廁所,陪他吃飯、為他補課,幫他收拾書包、清理個人衛生……這些事情,孫偲藐已堅持近6年。

  2014年秋天,患病的王同學轉入敖漢旗貝子府小學就讀。由於行動不便,他每天都需要家長攙扶送到學校。從一樓到四樓,別的孩子用不了兩分鐘,他卻要在媽媽的攙扶下用15分鐘才能走完。孫偲藐主動請纓,擔負起照顧王同學的“重擔”。從小學二年級到初中一年級,攙扶王同學緩步前行,背他上下樓、去廁所。

  為方便照顧王同學,孫偲藐和他升入同一所中學,並成了同桌。如今,王同學已身高1.7米,體重50公斤,差不多身材的孫偲藐背起他來已有些吃力。但他依舊堅持,班上的同學也陸續加入到這場愛心接力中。今年,孫偲藐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新時代好少年”。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