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千年琅琊台

2020年08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訪千年琅琊台

  琅琊文化陳列館

  初秋,天氣舒爽,我來到山東青島西海岸的琅琊台景區,開啟一次訪古祈福之旅。

  琅琊台三面環海,西面接陸,因山形如台,在琅琊,故名琅琊台。據《山海經·海內東經》記載:“琅”是良玉的意思,“琊”是類似於美玉的骨質物件,二者都是精美的寶貝。酈道元在《水經注》中描繪當時琅琊台:“孤立特顯,出於眾山上,下周二十余裡,傍濱巨海。”

  琅琊台史稱“海上仙台,四時福地”,是四時文化的發源地,同時也是二十四節氣產生的重要根源。《史記·封禪書》記載,西周初期,姜子牙把季節之神四時主封在了琅琊台,這裡成為天下四時的確立地,中國古代四時主的主祭場所。古人以琅琊台為中心,觀測星象,分劃出春秋二分,夏冬兩至,分時計歲。琅琊台也成為中國最古老的觀象台,發布節氣令,祈福四時。

  琅琊台曾是歷代帝王、文武大臣、文人騷客、名家方士向往的地方:據史料記載,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踐遷徙都城到琅琊,在此起觀台,望東海,會盟諸侯。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平定六國后,設琅琊郡,曾三次登臨琅琊台,立石刻。《琅琊台刻石》由李斯親筆手書小篆,為現存字數最多的秦代刻石,在中國書法史上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原件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為國寶級文物。李白的《古風》、李商隱的《海上》、蘇軾的《書琅琊篆后》等詩詞華章更讓琅琊台成為馳名天下的名勝。

  我們緩步登山蜿蜒而上,看到姜子牙立台封神、勾踐觀台會盟、秦始皇夯土祭拜、徐福登台東渡求仙遺跡或群雕。琅琊台猶如一部厚重的歷史畫卷。同時,琅琊台自然風光秀麗,山海奇偉,氣候溫潤,花飄香溢。琅琊台森林覆蓋率高達95%,溝谷坡地無不盡顯林木之美。據介紹,琅琊台四季鮮花開放。槐花飄香溢彩,燦若霞霓﹔連翹花遍布游步道,馥郁芬芳﹔牡丹、月季、映山紅、繡球花、玉蘭、臘梅、金桂等爭奇斗艷。

  目前,琅琊台景區正在打造琅琊台祈福聖地的文化旅游形象。以“歲始琅琊·四時祈福”為主題,成功舉辦了中國琅琊台四時祈福節,融合秦始皇登琅琊台祭祀四時主所奏禮樂、北方膠東傳統威風鼓、南方廣東醒獅鼓之鼓樂、四時與二十四節氣文化、書法藝術的鼓樂表演,首創“琅琊台四時節令鼓樂”。同時,依托古觀象台遺址,打造琅琊台星空營地,開展房車露營、提燈夜游、古台觀日等戶外體驗活動和研學旅游產品。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