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開啟“邊疆 民族 山區 美麗”市情新內涵大討論

2020年08月28日09:26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我市開啟“邊疆 民族 山區 美麗”市情新內涵大討論

  如何編制好保山“十四五”規劃、闖出一條切合保山實際的高質量跨越發展路子?保山市委以凝聚共識為切入點,放眼未來,著眼當下,透析保山實情,決定在全市深入開展“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大討論活動。8月14日,市委辦正式發出《關於在全市深入開展“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大討論活動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准確把握市情新形勢,找准發展新定位﹔准確把握市情新特點,找准思想新定位﹔准確把握市情新內涵,找准思路新定位﹔准確把握市情新要求,找准工作新定位﹔准確把握市情新使命,找准服務新定位”。連日來,“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的話題成為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的熱議焦點。

  市委指出,大討論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對保山的工作要求,聚焦“十四五”發展規劃、發展理念、發展定位、發展目標、發展思路、發展任務、發展舉措,立足市情背景,把握市情內涵,深化市情認識,凝聚發展共識,奮力開創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新局面。

  “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是對保山市情的准確概括,也是全市黨員干部認識保山市情的必修課,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深入開展“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大討論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內在要求,是深刻認識保山在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的站位、地位和定位的必修課程,是把省委、省政府對保山的工作要求落到實處的具體體現。同時,更是科學謀劃保山“十四五”時期工作和未來發展的現實需要,是建設滇西輻射中心、滇西工業重鎮、鄉村振興示范區、大滇西旅游環線樞紐、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城市,奮力開創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舉措。

  近五年來,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各族人民,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始終立足保山實際,扎實推進“一條路子、兩個前列、三城定位、四化發展、五馬競爭”發展思路的全面落實,經濟社會發展卓有成效,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呈現出開放性、聚集性、持續性、創新性、跨越性等發展特點。但也必須清醒看到,經濟體量小、“欠發達”仍然是保山的最大現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保山的突出問題,交通、產業、人才、體制機制、思想觀念等仍然是保山的發展短板。

  市委強調,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對保山的工作要求,根本在於深化對“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的認識,出路在於前瞻性、全局性、戰略性、整體性、引領性謀篇保山“十四五”和未來發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站在新時代和開新局的歷史高度,充分認識大討論活動的重大意義,堅持從新的市情內涵出發,通過深入學習、深度調研、深化認識、深層研討,廓清思想認識,找准發展新定位、謀劃發展新思路、凝聚發展新共識、匯聚發展新合力,為科學謀劃保山“十四五”時期工作和未來發展、奮力開創高質量跨越發展新局面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

  市委要求,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在市情新內涵大討論活動中准確把握“邊疆”的核心要義是開放發展、“民族”的核心要義是協調發展、“山區”的核心要義是創新發展、“美麗”的核心要義是綠色發展。在此基礎上,重點圍繞“如何准確把握市情新形勢,找准發展新定位”“如何准確把握市情新特點,找准思想新定位”“如何准確把握市情新內涵,找准思路新定位”“如何准確把握市情新要求,找准工作新定位”“如何准確把握市情新使命,找准服務新定位”等主題內容著力,堅持把深入學習、深度調研、深化認識、深層研討貫穿始終,始終在准確把握市情內涵、科學謀劃發展思路、轉化學習調研成果、凝聚跨越發展共識上下真功夫,確保市情新內涵大討論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據悉,“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大討論活動9月至10月進行,對象為全市各級黨員、干部,重點是實職處級以上領導干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