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2020年08月28日09:22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我州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記者從8月26日舉行的文山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第五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文山州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全面解決,85%以上的農村人口用上自來水,集中供水率達到86%以上,水質合格率達全國平均水平。

近年來,州水務局緊扣全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有保障這一目標,強化“軍令狀”“交總賬”意識,全力推進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圍繞“雲南省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評價細則”,文山州先后組織了5輪摸底排查,逐村逐戶過篩子,建立到縣到村到戶台賬和問題清單,搞准弄清農村飲水狀況。根據摸排情況,對照飲水安全評價標准,先后在全州組織開展了“夏季攻勢”“百日總攻”“冬季攻勢”“逐村排查認定”“百日提升”等沖鋒行動,制定了“飲水安全保障二十條措施”,指導各縣(市)編制“鞏固提升”“補短板”實施方案。州級層面建立廳級領導牽頭的督導組開展飲水安全保障督導﹔州水務局班子成員率相關科室人員帶隊分片區進行蹲點監督指導,成立了由48人組成的突擊隊,圍繞“五個再次核查”、“三個責任”、“三項制度”等情況落實進行全覆蓋督導整改。

針對飲水安全保障問題因氣候、地質條件、人為影響等問題易發多發的情況,結合中央巡視、民主黨派監督、成效考核、各級督導檢查、群眾等發現反映的問題,文山州以問題為導向,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確保各類問題及時解決。針對農村飲水工程重建輕管的問題,嚴格落實“三個責任”和“三項制度”,狠抓農村供水工程運行管護,先后制定了《文山州農村飲水工程建設管護指導意見(實行)》《文山州人飲小水窖建后運行管護手冊》等制度方案,印發飲水安全明白卡15萬余份,飲水安全保障宣傳手冊22萬余份,切實加強飲水安全保障知識宣傳,推動廣大群眾自覺樹立“愛水、護水、節水、惜水”意識,確保農村飲水工程發揮應有功能和效益。同時,建立飲水安全保障監督舉報平台,公布舉報電話,暢通群眾反映渠道。大力推廣農村飲水網格化管理和編碼管理舉措,對全州6483個水源點進行了全覆蓋水質檢測,對小水窖等分散式供水進行現場評定,全面實施水窖水消毒處理,對飲水不達標的及時置換水體以及清潔周邊環境衛生,發放消毒品,指導農戶定期消毒,確保飲用水水質安全。(徐仕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