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投資者群裡都是“托” 團伙以虛擬貨幣詐騙上千萬

2020年08月28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除了投資者群裡都是“托” 團伙以虛擬貨幣詐騙上千萬

除了投資者群裡都是“托”團伙以虛擬貨幣詐騙上千萬

  平台操作界面。 蕭山檢察院 供圖 

  比特幣、火幣等虛擬貨幣近年來成為一些投資者熱捧的對象,不少人因為所謂的巨額利潤對炒“虛擬貨幣”情有獨鐘。記者27日獲悉,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檢察院日前受理了多起虛擬貨幣詐騙案,經初步查証,被騙人數近百人,涉案金額達上千萬元。

  去年11月,趙先生報案稱自己在手機APP裡的錢取不出來了,金額近58萬元。趙先生曾收到微信好友“AA”發來的一條投資虛擬貨幣課程推薦信息,點擊之后,趙先生加入了一個微信交流群,群裡既有投資“老師”,也有其他投資者。

  講課過程中,“老師”時不時向大家介紹投資虛擬貨幣,不少交流群中的好友也附和投資后發現虛擬貨幣漲勢很好,心動的趙先生主動聯系“AA”問起了情況。

  在“AA”指示下,趙先生下載了okex(比特幣交易平台)軟件,並在該平台花3萬元一次性購買了4189.94個火幣,隨后再將火幣投入“AA”提供的APP平台,通過該平台購買指定的虛擬貨幣。

詐騙團伙在微信群內發布虛假信息。 蕭山檢察院 供圖 攝

詐騙團伙在微信群內發布虛假信息。 蕭山檢察院 供圖

  僅3天,趙先生投資的這款虛擬貨幣的價格就“增長了數倍”,此后趙先生在該平台先后投入58萬元。然而當他決定先兌換部分虛擬幣將收益變現時,才發現款項已被凍結。當天晚上,原本熱鬧的微信交流群也突然解散,群裡的“老師”和“AA”都聯系不上。

  經查,詐騙趙先生的是一個以境外某處為據點的詐騙犯罪團伙,通過“殺豬盤”模式,以“名師講課”設圈獲取被害人信任,再以虛假高收益引誘被害人上當,將購買的虛擬貨幣投入該團伙建立的虛假平台中。

  一旦投資者進入預先建立的微信交流群,群內組員就按事先分工,分別負責發直播課程鏈接和冒充股民討論行情。被告人孫某是其中一個小組的成員,通過上述方式孫某和組員騙取金額460余萬元,除孫某所在小組外,另一小組涉案金額達620余萬元。

  “資金一旦投入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投資者往往很難提現或通過其他方式追回。”蕭山區檢察院第二檢察部檢察官任啟棟表示,虛擬貨幣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國內也沒有合法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任何人在國內發行、銷售、交易虛擬貨幣以及通過各種渠道引誘投資者投資虛擬貨幣,都屬於違法行為。

  目前,該團伙已有5人被檢察機關以詐騙罪起訴,案件正在審理中。(郭其鈺 蘇禮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