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搗毀一百余人電信詐騙團伙 借“名師薦股”詐騙近億元

2020年08月27日08: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上海警方搗毀一百余人電信詐騙團伙 借“名師薦股”詐騙近億元

  上海警方8月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披露近期搗毀的一個涉及全國多省市的電信網絡詐騙團伙,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涉案資金近億元。

  今年3月,市民陸女士接到一微信好友申請,對方自稱是某証券公司客服,而陸女士恰好是這家公司的客戶,沒有懷疑就通過了申請。對方隨后介紹她加入了一個股票推薦群。陸女士很快被聊天群裡一位自稱“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的“講師”折服,幾乎每天都登錄線上直播室“聽課”。幾周后,這位“講師”在直播室裡向大家推薦了一款App,聲稱不僅可以實現當天買賣交易,還可以調節買入的價格杠杆,收益遠超正規的股市操作。陸女士聽后下載了這款App,同時將20余萬元資金轉入該平台。

  之后幾周,陸女士發現“講師”推薦的股票卻經常下跌,即使偶有收益,平台也會以“當日出金隻能是投資的10%”為由限制資金取出。到了5月份,陸女士賬戶資金已折損大半。她打算退出平台時,卻發現已經無法登錄,這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隨即向上海長寧警方報警。

  警方接報后調查發現,這是一個涉及多層級、多環節的詐騙集團。該團伙先后搭建了多個股票投資詐騙平台,通過發展代理的方式實施詐騙。他們先通過“引流公司”將被害人引入微信群,再由各地“代理公司”的業務員在群中發布相關股票投資資訊的同時,用“專家薦股”“大師點撥”等名義引誘被害人將資金打入股票投資平台。實際上,所謂股票投資平台只是虛擬的,資金一旦進入平台,很快以“分紅”的方式進入負責“引流”“講師”“代理”各環節的犯罪嫌疑人口袋中。嫌疑人通過鼓動用戶購買行將下跌的股票來造成被害人“賬面”損失,最終使得被害人的投資無一例外出現“爆倉”。

  8月7日,上海警方在天津、河北、湖南、江西等省市同時收網,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郭某(平台負責人)、魯某(講師負責人)、張某(引流公司負責人)等70余人,並在四川將“引流團隊”30余人一並抓捕。目前,郭某、魯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上海長寧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據了解,上海自今年5月開展“打高發、鏟平台、斬鏈條”的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專項會戰以來,全市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破案數和抓獲嫌疑人數同比分別上升108.4%和112.7%,通過“接警即止付”等措施成功挽回群眾財產損失2.44億元。(朱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