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陵縣強化職責定位提升監督質效

2020年08月26日08:4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縣強化職責定位提升監督質效

  近日,龍陵縣紀委監委派駐縣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組織縣政協辦、縣委統戰部等六個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共計26人進行了廉政提醒談話。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16個派駐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派駐優勢,校准焦距擦亮派駐監督“探頭”,近距離開展監督,零距離發現問題,不斷找准監督職責定位,積極探索創新監督方式,有效提升了派駐監督質效。

  各派駐機構積極發揮派駐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的優勢,在綜合運用督導檢查、談話函詢、列席黨組會議等方式的基礎上,深入被監督單位開展調查研究,掌握實際情況,找准監督方向,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下功夫。

  緊盯“關鍵少數”,堅持把監督檢查情況作為被監督單位黨組政治生態建設的重要內容,持續開展對黨組班子及其成員的“政治體檢”。聚焦重點領域,對被監督單位廉政風險點進行全面梳理,從加強干部管理、促進制度建設、規范工作程序等方面查找薄弱環節和潛在風險點,對表現形式進行原因分析和風險等級評估,有針對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形成完善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織密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

  同時,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結合被監督單位職能職責,從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著手,緊盯民生領域突出問題靠前監督,鏟除權力尋租空間,嚴懲違規違法行為,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為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擔負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哨兵、護林’的使命,必須要有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履行好監督的首要職責。”該縣紀委相關負責人說。

  該縣紀委監委立足“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原則,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從嚴從實加強派駐紀檢監察隊伍建設,通過業務培訓、輪崗鍛煉、交流學習,錘煉派駐紀檢干部綜合素質,破解本領恐慌、經驗不足等短板,著力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鐵軍,切實使派駐監督工作高效推進。

  “我們將發揮派駐監督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的特點和優勢,發現和解決各部門或系統內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群眾感受到從嚴管黨治黨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龍陵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說。(邱 蕾)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