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畫發展藍圖 雲南將打造萬億級現代物流業

2020年08月25日22: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25日電 (虎遵會)本網25日從雲南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雲南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了《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下稱《決定》),提出雲南將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打造萬億級現代物流業。

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李翌介紹,《決定》把現代物流業確立為雲南重點打造的五個萬億級支柱產業之一,是准確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大勢,從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的長遠需要出發作出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

李翌表示,當前,雲南現代物流業發展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從區位條件看,現代物流業是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雲南地處中國與東南亞、南亞三大區域結合部,是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地區開放的重要門戶和大通道。

從發展戰略看,現代物流業是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內容。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戰略在雲南交匯疊加,賦予了雲南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歷史使命。隨著國家重大戰略的深入實施,雲南作為我國連接南亞東南亞及環印度洋周邊經濟圈的重要物流大通道和樞紐地位、作用與日俱增,發展現代物流業將成為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內容和主要支撐。

從現實需要看,現代物流業是推動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互促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當前,東盟已取代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雲南作為我國距離東盟國家最近的省份之一,伴隨著國際物流大通道的逐步通暢和成本競爭優勢的轉移,將有力促進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尤其是東盟國家的貿易往來和國際產能合作,同時雲南的加工貿易產業和轉口貿易有望借勢快速發展,為雲南帶來大量的國際貿易和物流需求,現代物流業將助推雲南快速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互促發展新格局。

從發展態勢看,現代物流業是雲南經濟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支撐。過去幾年,全省現代物流產業規模快速擴大,2019年現代物流業總收入達5740億元,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6%。此外,設立在境外的物流公司,已覆蓋了老撾、泰國、緬甸等國家,銜接內外的跨區域物流網基本建成,國際國內雙循環物流支撐體系正加快形成,現代物流業已經成為推動雲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從發展實際看,現代物流業巨大的市場需求正加快形成並展現出廣闊投資前景。雲南物產豐饒,享有“動植物王國”“有色金屬王國”和“世界生物基因寶庫”等美譽。依托了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雲南在持續打造八大重點產業和世界一流“三張牌”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培育萬億級、千億級的產業,由此產生的巨大物流需求和規模效應為雲南今后打造萬億級現代物流業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李翌表示,現代物流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是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和現代化經濟強省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決定》擘畫了雲南現代物流業跨越式發展的新藍圖,開啟了向萬億級產業奮進的新征程,展現出了強大的發展勢能和廣闊的發展空間。“在未來五年,雲南的重大物流項目投資需求預計將超過5000億元,投資雲南正當其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