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了又拍的“霍元甲”看點在哪兒?

我們和導演編劇、霍家后人聊了聊

 

2020年08月25日09: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拍了又拍的“霍元甲”看點在哪兒?我們和導演編劇、霍家后人聊了聊

  一個大家都知道結局的歷史人物,一部近年來少見的功夫片,觀眾們都在看些什麼?

  ---------------

  霍元甲,一位清末著名愛國武術家,更是一個著名IP,他的傳奇故事幾十年來被演繹為多部影視劇。最近,電視劇《大俠霍元甲》在央視收官,獲得了全國黃金檔的收視率冠軍﹔在愛奇藝播出中,也一直佔據電視劇熱播榜前三。一個大家都知道結局的歷史人物,一部近年來少見的功夫片,觀眾們都在看些什麼?

  《大俠霍元甲》導演柏杉說,這部戲對霍元甲的IP有了很多創新性的解讀。“我們講故事的側重點不一樣,以前講的大都是霍元甲從小到大的人生歷程,我們則選取了他青年時期的幾個橫截面,重點不在門派斗爭,而在家國情懷。”柏杉說,比如,第一集一開始就讓霍元甲進入大刀王五營救譚嗣同的大事件中,“一下子就讓霍元甲本身承載的東西不一樣了。”

  在柏杉看來,一個宏大主題要讓觀眾看得進去,首先要從真實做起,一是歷史的真實、二是表演的真實。“比如他生活在清末而非民國,這個必須尊重。在拍攝中,我們對武術打戲的要求會不同於一般的戲,仙俠劇可以飛來飛去,功夫片必須‘拳拳到肉’,才能讓觀眾有視覺的震撼和快感,讓觀眾相信這是一個真實的功夫高手”。

  《大俠霍元甲》在角色設定上也有顛覆——這大概是屏幕上第一次霍元甲和譚嗣同有了十分重要的對手戲。但顛覆並不意味著“瞎編”,藝術加工也是有根據的。

  編劇李梓逍說:“我們翻閱了大量史料,也包括民國時期的一些小說。比如,開場霍元甲和大刀王五、譚嗣同的戲,就是從平江不肖生的《俠義英雄傳》中找到的靈感。小說中大刀王五和譚嗣同是莫逆之交,后來又和霍元甲惺惺相惜,所以霍元甲是不是也可以感受到來自譚嗣同的精神上的啟迪﹔再比如,劇中涉及各種武術門派,就把他們慣用什麼兵器也做了一番研究。”

  關於霍元甲的文藝作品,不可避免虛構成分。霍元甲的曾孫霍自詳也是觀眾之一,他最初覺得有些不理解,后來理解了,文藝作品不能與現實畫等號。“曾祖留下來的強國強種、為國為民的俠義精神才是至關重要的。”霍自詳說,這部劇突出了“俠”,而不是一味強調“武”,即便在比武時依然本著“以武會友、點到即止”的原則,讓西洋拳手免於掉落在地板上,體現了中國武術包含的仁義,以及博大的胸襟。

  霍自詳的女兒霍靜虹,是天津市非遺“霍氏練手拳”的代表性傳承人。在她看來,雖然這部劇充滿傳奇色彩,但是情節的發展和劇中人的生活都像極了現實。看到劇中霍元甲的徒弟誤入歧途,霍靜虹難過極了:“如果霍元甲能再成熟一點,可能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可是人的一生又豈能事事如願,即使英雄也不例外。”

  有觀眾評價,劇中的霍元甲似乎太魯莽——王五被洋人殺害后,他對著大反派大呼小叫﹔父親和大哥被大反派殺害后,他自己又一個人跑去報仇。對此,李梓逍覺得,這可能就是一種年輕人的血氣方剛,“這是霍元甲的青年時代,就像你我年輕時一樣,也容易意氣用事,但不成熟也是人物的魅力所在”。

  “霍元甲一開始跑去找大刀王五是為了純粹的比武,他自己習武也是為了強身健體﹔見到譚嗣同后才明白,治療精神上的虛弱還需要更好的辦法。我們把人物還原成一個普通人,他在不斷成長,必須經過歷練才能成為一代大俠。”李梓逍說。

  “真打”的功夫片在這些年並不多見。《大俠霍元甲》中有打戲的演員,基本都有武術功底,趙文卓自不用說,基本每一場打戲都親自上陣﹔年齡最大的高雄今年73歲,曾在電視劇《精武門》中演過霍元甲,此次飾演霍元甲之父霍恩第﹔最后兩集中出現的西洋拳手,扮演者是自由搏擊世界冠軍邱建良。

  愛奇藝高級總監李蒞櫻表示,現在很多武俠劇都選擇做“小成本、‘沙雕’向”,市面上缺少武俠正劇這種題材類型,所以想和團隊一起創作一個真刀真槍、拳拳到肉的武俠劇。“一方面,我一直認為題材的差異化很重要,沒有差異化對觀眾而言就沒有耐看度﹔另一方面,目前女性題材的劇集數量非常大,做給男性觀眾的劇集少之又少,所以我想做一部劇,裡面有純正的武打、有令人景仰的英雄人物,也有感人壯烈的家國情懷”。

  《大俠霍元甲》的定位是“中華武術正劇”,這部戲在央視的熱播並沒讓柏杉感到意外,“坦白說,電視台的觀眾年齡偏大,他們喜歡看一部中華武術正劇並不奇怪”﹔而在視頻網站的播出佳績,讓他感到驚喜,“我看到彈幕中觀眾對霍元甲的評價——會發彈幕的一定是年輕人——反映了年輕群體對這部劇、這個題材的認可度,這特別難得”。

  李梓逍說:“這部劇從頭打到尾,但那只是表象,最終要講的是人物的精神和追求。練武究竟為了什麼?霍元甲最后把精武門改成精武體育會,就是為了破除門戶之見,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霍元甲是一個歷史人物,離現代人很遠。這樣的人物在當下的文藝作品中,需要有新的精神內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