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東:生態美 百姓富

2020年08月24日15: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景東擁有無量山、哀牢山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首個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牌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價值評估示范縣。近年來,當地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創新生態扶貧模式,用好生態優勢,作好生態文章,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百姓富的生態路子。

景東縣對干部實行生態環境工作一票否決制。2014年,當地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生態文明建設考核激勵辦法》,在全國率先推行綠色經濟考評體系,將綠色經濟發展、資源利用效率、環境與生態效率指標納入縣鄉綜合考評的重要內容,把考核結果作為干部提拔任免、職務調整和獎懲晉級的參考,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量化到干部考核中。

開發生態崗位,讓貧困群眾吃上“綠色飯”。景東大力開發生態護林員、森林管護人員和森林消防隊員崗位,生態得到保護的同時貧困群眾得到增收。2019年,全縣共開發生態管護各類就業崗位3937個,安排325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上崗就業,為貧困群眾帶來勞務增收2118.14萬元。

實施生態保護,讓百姓收獲綠色“幸福感”。景東鞏固退耕還林工程,實施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陡坡地生態治理、第二輪草原生態保護、水土保持等重大生態工程,堅持精准扶貧與生態保護並重,把80%的計劃任務傾斜安排到貧困地區,增加貧困地區生態福祉。2014年以來,當地實施陡坡地生態治理、退耕還林還草等重點生態保護工程11.57萬畝,項目補助資金共1.49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75萬畝,補助資金3540.45萬元。

進行生態補償,讓百姓吃下致富“定心丸”。景東嚴格執行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天然林停伐補助政策,增加貧困人口收入和提高受益水平。2014年以來,景東縣生態公益林補償費、天然林停伐補助資金和完善退耕還林補助資金3項生態補償資金共1.77億元,直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2514.8萬元。

發展生態產業,讓群眾走上育山富民“小康路”。景東大力發展特色化、立體式綠色生態產業,貧困群眾增收渠道更多、更穩。大力發展核桃、茶葉、特色果蔬、蠶桑、生物藥業等綠色產業137萬畝,農戶收入27.98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8億元﹔草原面積達26.21萬畝,產值5.24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76億元﹔森林康養收入5億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0.5億元﹔採集野生菌收入達1.5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0.36億元。

景東縣政府相關領導表示,當地將繼續依托無量、哀牢兩山,深挖森林資源經濟潛能,確保山區群眾經濟收入持續穩定增長,讓“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得益彰,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雙贏”。(李茜、商有鋒、田永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