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樂隊:加賽唱新歌從未后悔

2020年08月24日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白皮書樂隊:加賽唱新歌從未后悔

  《樂隊的夏天》第二季進入改編賽后,白皮書樂隊和椅子樂團第一次比賽戰成平票,成為當期最大的懸念。上周六晚,第二期改編賽播出,兩支樂隊登台加賽,白皮書樂隊臨時選擇新歌《清河》卻惜敗於椅子樂團。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白皮書樂隊主唱兼吉他手劉家輝表示,離開“樂夏”不無遺憾,但選擇一首從未演唱的新歌,他從未后悔。

  第二季“樂夏”開播以來,白皮書樂隊就被認為是年輕樂隊中的“黑馬”,由主唱兼吉他手劉家輝、鼓手虫子、貝斯手盧子健組成。初次亮相,他們憑代表作《老鼠》高票晉級,樂評人耳帝稱他們的音樂是“秩序裡的猛烈,理智中的張狂”。第一場改編淘汰賽中,白皮書樂隊與椅子樂團共同選擇《騎上我心愛的小摩托》,把這首兒歌改編出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獲得平票。

  導演組臨時決定加賽,兩支樂隊都唱自己的歌,錄制時間就在第二天。“本來我們沒打算唱《清河》,有以前排好的歌可以唱,但當晚九十點鐘,突然想換成《清河》。”劉家輝說,《清河》是樂隊的新歌,成員們從沒在一起排練過,換成這首歌,就意味著隻有一個晚上的時間准備。

  《清河》名字來源於海澱區的清河,劉家輝上大學時常在清河邊走,“每天放學就騎車到那兒,景色很好看,就寫了這首歌。”《清河》的風格也不像白皮書樂隊平時那樣“燥”,有網友在看過節目后評論:“放下‘武器’的白皮書,也這麼動人。”

  劉家輝本就打算,如果樂隊在節目中能走得更遠,一定會唱這首歌。“加賽沒有主題限制,我的情緒也到了,就想試試這首。”於是,樂隊成員加班加點排練,合練到凌晨兩點,鼓手虫子自己又單獨加練到后半夜,睡了一個小時后,第二天繼續加排。

  一直以來,白皮書樂隊被視為90后樂隊的代表。1994年出生的劉家輝今年剛研究生畢業,在“樂夏”的第一次亮相前,還在后台修改自己的畢業設計,電腦屏幕上一串串代碼刷得飛起。登台之前,他的吉他意外損壞,導演組給他找了一把備用琴,他現場換了弦又上台。台上台下,他給人的感覺迥異:“看上去是嚴謹的理工男,音樂舞台卻那麼燃。”

  為了學音樂,劉家輝在讀本科時還曾兼職送外賣,一節音樂課200元,他做騎手一天能賺七八十元,“后來因為太累還經常挨罵,就去兼職做服務員了。”上一期改編賽中,他把送外賣的經歷改編到《騎上我心愛的小摩托》中,張亞東稱在其中聽到了“都市裡弱小的聲音匯聚起來的感覺”。

  從大學期間開始組樂隊,劉家輝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樂隊比賽,贏了大部分比賽,因此也被稱為“比賽型選手”“比賽專業戶”。這一次加賽卻臨時換了一首沒排練過的歌,讓很多人想不通。“說我們是比賽型選手,只是因為我們平時成績好,絕不是說為了贏得比賽才去准備。”劉家輝說,他們選歌時,從沒考慮過自己在參加什麼比賽、對手是誰,想的隻有樂隊能不能唱好這首歌,如果滿意就會唱。

  “我們在加賽中輸了,不能說毫無遺憾,但從那天演出舞台上的呈現來看,基本達到了我們對這首歌的最大期望。”劉家輝介紹,離開《樂隊的夏天》之后,他們便開始錄制《清河》這首歌,歌曲較節目中的版本並沒有大改動。目前,他們正忙於錄制新專輯和籌備全國巡演,期待與觀眾在線下相見。(韓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