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農科院自主知識產權花卉品種佔全省70%

打破了國外品種技術長期壟斷的局面

2020年08月23日11: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8月21日,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雲南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第四場新聞發布會,聚焦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

據了解,雲南省農業科學院(以下簡稱“省農科院”)作為直屬省政府的唯一農業科研機構,始終發揮著雲南省農業科技主力軍和排頭兵作用。

近年來,省農科院多位科研專家獲得省級獎勵,省農科院眾多的科技專家為全省糧食安全提供了堅實的科技支撐。此外,在全省乃至全國守住外來生物入侵、保障農業生產安全的國門方面也發揮了科技排頭兵作用。

據悉,省農科院充分發揮該院建設的國家種質大葉茶樹資源圃,選育出國家級、省級茶樹良種29個,年推廣應用200萬畝以上,佔雲南省無性系良種面積90%以上﹔育成的自主知識產權花卉品種佔雲南省的70%,打破了國外品種技術長期壟斷的局面﹔“雲花”系列新標准和新技術覆蓋雲南省80%鮮切花種植區,並在國內主栽區及東南亞部分國家進行了規模化推廣。為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提供了品種和生產技術保障。

在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方面,省農科院也發揮著農業科技合作交流領頭羊的作用。2008年牽頭成立的“大湄公河次區域農業科技交流合作組(GMS)”,2019年升格為國家層面的“瀾滄江湄公河農業科技合作交流組”,另外,省農科院還牽頭成立了“中國—南亞農業科技交流合作組”和包括13個國家、37家企業(單位)的“南亞東南亞農業科技走出去創新聯盟”。

省農科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戴陸園表示,今后,省農科院將著重圍繞“綠色食品牌”、糧油安全種業、雲南農業農村綠色發展、農業走出去、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等五個方面開展科技支撐行動,繼續發揮好農業科技主力軍和排頭兵作用,爭取在推進雲南省從農業大省向特色農業強省轉變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符皓)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