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集體經濟添彩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23日10:24  來源:雲南日報
 
石林:集體經濟添彩幸福生活

圭山鎮地處三州四縣交界處,自古交通便利、物流通達,是石林彝族自治縣的“東大門”。2019年,圭山鎮以海邑村集鎮為試點,統籌推進海邑村農產品集散地改造提升建設項目,使昔日的“旱碼頭”煥發出新活力,成為圭山建設“石林山區商貿重鎮”的重要支撐。

海邑村集鎮改造提升項目是石林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石林縣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著力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夯實農村發展基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人民群眾奔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

聚焦人力 配強“火車頭”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石林縣強化組織領導,縣級成立了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鄉鎮(街道)成立相應的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上下同心、責任壓實的工作體系。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列為“一把手工程”,作為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和縣對鄉鎮(街道)基層黨建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考核結果作為衡量鄉鎮領導班子工作實績的重要依據。注重選優配強村組干部,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項目與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同考慮、同部署、同落實。

板橋街道成立以街道黨工委書記、街道辦事處主任為“雙組長”的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街道職能部門優勢,抽調骨干力量具體負責落實項目推進。同時,深入推進“能人治村”,把“村級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作為硬指標列入提名條件,將村“兩委”“一肩挑”目標從50%提高到100%,實現村“兩委”新增各類能人50余名。

板橋街道青山村“兩委”班子在上級部門的指導支持下,聚焦轉變發展方式,依托平坦地勢、優質土壤、廣闊水源,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建成花卉種植基地800余畝,帶動本村16戶農戶種植花卉40余畝,村集體每年獲得經濟收益6.5萬元。花卉基地還吸納了100多名本村務工人員,讓群眾在自己的土地上就近就地就業,實現在自家門口就能務工增收,賺錢、顧家兩不誤,幸福感大為提升。

為育好“領頭雁”、配強“火車頭”,石林縣在今年1月制定出台了《石林彝族自治縣加強村(社區)后備力量建設實施意見》,加大青年人才和村(社區)后備力量的培養。截至目前,共選優配強了93名村“兩委”辦主任。此外,定期分析研判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組建青年人才黨支部。大力實施農村領頭雁工程,推動農村帶頭人隊伍優化提升。根據培養目標,每個村將確定2至3名35歲以下優秀人才作為村級后備干部,每個貧困村每年培養不少於3名35歲以下入黨積極分子,每2年至少發展1名35歲以下黨員,並納入村組后備干部培養。

聚焦地力 選准“發展路”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揚長避短。”圭山鎮政府有關負責人說,圭山海邑集鎮是方圓30公裡范圍內唯一的農副產品交易中心,來往人流密集,每到星期天,這裡就會成為老百姓購買生產生活物資、交易農產品的主要場所,這是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最主要優勢。

明確了自身優勢和發展方向,海邑村整合各級財政資金,對村集體現有集貿市場進行集中改造提升,改造彩鋼瓦屋頂5151.55平方米,修建水泥板面桌台600平方米,修理排水溝160米,完善了一系列配套設施,實現菜籃子“一站式”購齊,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分區域規范銷售。同時,帶動周邊服裝市場、牲畜市場、辣椒市場更加規范經營,鼓勵更多的農戶從事非農經營,到市場就業創業、轉產增收。

堅持因地制宜、精准選定項目,這是圭山鎮、也是石林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有效“法寶”。據石林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石林縣依托“一鄉一品”,積極探索資產資源利用型、提供服務型、購置固定資產租賃型、混合經營型、合作社帶動型、整合資金型、龍頭企業帶動型等多種經濟發展模式,以有發展條件和發展基礎、保值增值、不大包大攬、不簡單覆蓋為前提,根據項目的基礎條件、發展潛力、方案可行性等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和報審,才最終確定當年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實施方案。

鹿阜街道阿烏村大抓集體經濟,推動農村人居環境較大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大幅提高,基層組織建設堅強有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談起成功經驗,阿烏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金富表示:“方向不對,努力白費,找准發展定位至關重要。”

楊金富說,阿烏村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優勢,提出了壯大集體經濟的發展思路,即:依托“一社”,盤活“一舊”,打造“一河三村”示范帶,創建“趙公庄蘿卜”品牌,著力發展“六型”農村經濟。如今,阿烏村已創辦無公害基地2000畝、林果基地1500畝,並引進了30多家農業企業到村內發展,就地吸納農民就業1200多人。2019年,阿烏村農村經濟總收入1.2億元,村集體資產2329萬元,村集體收入23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09年的5039元增加到2019年的18120元,高於全縣平均水平。

聚焦物力 做足“保障功”

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財政扶持是重中之重。石林縣從縣級財政中為每個項目配套資金10萬元,支持項目實施。2019年至2020年,石林縣共申報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35個,總投資2530萬元,其中,中央資金扶持1000萬元,市級資金扶持750萬元,縣級資金扶持350萬元,整合撬動各類資金430萬元。

除了資金扶持,該縣還注重獎勵激勵。根據《石林彝族自治縣村(社區)集體經濟創收獎勵辦法(試行)》規定,每年拿出當年度新增經營性收入額的20%,用於對在職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村黨組織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兼文書)、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進行獎勵。《石林彝族自治縣村干部績效考核辦法(試行)》則規定,對考核等次為“優秀”“稱職”“基本稱職”的村干部,按照基本績效報酬的150%、100%、80%給予發放年度考核績效。通過表彰獎勵、關心關愛,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石林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石林縣將“村集體經濟收益的30%用於基層黨建工作”寫進項目申報方案,有效破解了基層組織“無錢辦事”的難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極大調動了村干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積極性、主動性,提升了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時,結合實際,制定了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資金管理辦法、項目驗收辦法,著力加強和規范資金管理及驗收行為,確保充分發揮資金使用效益,促進項目按時完工、及時投入運營並發揮投資效益。對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重視不夠、支持不力、措施不當的單位和個人,將根據有關規定予以問責。

截至目前,2019年申報的10個項目已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其中,8個項目已產生收益,年平均收益達10.3%﹔2020年申報的25個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其中,10個已完工,3個已投入使用並產生收益。通過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有效把農民組織起來、資源整合起來、產業體系構建起來,進一步增強了農村“造血”功能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集體經濟助推脫貧攻堅、助農增收致富成效明顯。

下一步工作中,石林縣將繼續加強項目立項選送、項目建設跟蹤、項目收益分配等方面的指導,力爭全縣93個村(社區)都有集體經濟項目,並爭取做到“做一個項目、樹一面旗幟”,讓集體經濟在夯實基層基礎、助推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發揮最大效應。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