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多部門發布支持政策 力促滇中新區開放創新

2020年08月21日08:09  來源:雲南日報
 

8月20日,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支持滇中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系列新聞發布會·支持滇中新區開放創新專場舉行,聚焦產業布局、科技創新、人才引進、對外開放、金融服務等方面,對扶持政策進行解讀。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科學技術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商務廳、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圍繞《實施意見》分別介紹了各部門支持滇中新區開放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

在產業發展方面,省工信廳將全力支持新區做大做強生物醫藥、石化等先進制造業集群,進一步加大對產業示范基地資金支持力度,推動滇中新區已有國家級和省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提質發展,做大主導產業規模,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聚集發展和綠色制造業加快發展。此外,將組建我省數字產業基金,重點支持京東方等有前景的數字產業企業和“新基建”項目。

新區發展離不開技術創新和人才引進。省科技廳將支持滇中新區加強與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等地區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借助“科技入滇”“滬滇合作”等科技合作平台,匯聚高水平研發機構、科技型企業、高端人才團隊,引入國內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滇中新區實現產業化。省人社廳將實行有利於激發創新活力的人事、薪酬等政策,對滇中新區引進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符合相關規定的可不受戶口、國籍、學歷、資歷和現有職稱資格限制,申報評審高級職稱資格。

在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省商務廳探索將滇中新區與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綜合保稅區“三區”聯動發展,加強試驗案例復制推廣。支持滇中新區跨境電商發展,落實打造區域跨境物流中心、跨境物流體系建設改革試點兩個實施方案。

在金融支持方面,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將會同駐滇金融監管部門,支持滇中新區大力發展股權融資,加大對滇中新區“金種子”企業的輔導培育和協調服務,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上市挂牌。支持企業通過債券、信托、銀行間市場債務融資工具等方式加大融資,拓寬企業發展的資金來源。

滇中新區是引領整個滇中地區未來發展的新引擎、新標杆,對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領和示范作用。系列政策疊加,將助力滇中新區成為創新驅動發展、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記者 張雁群 李桀 譚雅竹 龍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