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電影節展映單元公布百余部中外佳片

2020年08月21日09: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長春電影節展映單元公布百余部中外佳片

  記者20日從第15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組委會獲悉,本屆電影節的展映板塊亮點頗多,將設立“影界”“原力”“致敬”三大一級單元,並在此基礎上精心策劃推出七個二級單元,增設國際影展單元,共匯聚上百部中外佳片。

  第15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將於9月5日至10日舉辦,作為電影節重要組成部分的影展單元將從9月4日持續至9月15日。

  據知,“影界”是國際影展中最主要、最核心、影片量最大的一級單元。該單元將充分展示當今電影世界的多樣性,密切關注電影發展的最新面貌和現狀,呈現不同類型、不同國別、不同文化、不同氣質的各類新片。下設的二級子單元包括“國際視野”“電影節直通車”“華語新片展”及“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女性影展。

  “原力”展映單元則著眼未來,聚焦電影生長的新勢力,挖掘電影發展的原動力。“原力”是長春電影節國際影展中彰顯創作活力、倡導探索精神的一級單元,入圍影片均為年輕導演的首部或第二部長片,其中有演而優則導的“老熟人”,也有初生牛犢的新銳導演。

  “致敬”是國際影展中傾述懷舊情懷、展現人文精神的單元,其下設的二級單元包括“百年經典 4K修復”“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經典2K修復”及“薪火相傳”於藍作品回顧展。

  增設國際影展單元也成為長春電影節邁向國際的關鍵一步。據了解,本次國際影展境外影片將在“百年經典 4K修復”“原力”“電影節直通車”及“國際視野”四個展映單元得到呈現,其中不僅囊括了眾多留名影史的經典老片,也有眾多近期極具世界影響力的全球新片,保証了整個國際影展單元的經典性與可看性。

  每年全世界各大電影節的經典電影修復單元都會成為“重頭戲”,在今年長春電影節“百年經典 4K修復”單元中,既有1920年黑白默片《法外之徒》,也包括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執導的《蝴蝶夢》,比利·懷德的《日落大道》《桃色公寓》,馬丁·斯科塞斯的《好家伙》等經典作品。

  除了重溫與回顧經典老片,本次國際影展展映影片的另一大突出特點在於“新”——絕大多數參展影片尚未在國內市場正式上映。“電影節直通車”展映單元將展映來自戛納、柏林、威尼斯、多倫多等全球知名國際電影節的最新獲獎及入圍影片,包括2019年威尼斯電影節開幕影片、由日本著名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的電影《真相》,2020年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獲獎影片《無邪》,獲得過2020年柏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的《溫蒂妮》,以及入圍2019年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魯貝之燈》等。“國際視野”展映單元將展映來自全球各地充滿異域文化及風土人情的十余部新片佳作,其中既包括由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主演的《一首小夜曲》,也包括記錄一代歌劇之王帕瓦羅蒂輝煌人生旅程的紀錄片《帕瓦羅蒂·一聲為愛》。

  本屆長春電影節華語單元特設“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女性影展,將為影迷帶來包括《萬箭穿心》《蕭紅》《江湖兒女》在內的一系列中國女性電影人參與並主導的優秀作品。

  “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經典2K修復”展也是今年長春電影節精心策劃推出的展映單元,電影節期間將集中展映五部美影廠出品的2K修復版經典動畫片,其中經過2K修復的《寶蓮燈》《金猴降妖》《哪吒鬧海》均為首次放映。

  2020年6月27日,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在北京去世,享年99歲。為紀念於藍對於長春乃至華語電影作出的突出貢獻,本屆長春電影節特別策劃“薪火相傳”於藍作品回顧展,展映於藍參演的包括《龍須溝》《林家鋪子》等四部優秀作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長春電影節展映單元將分為影院展映、戶外展映及部分線上展映幾大形式。(記者 李彥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