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加快發展有機茶產業

2020年08月20日08:16  來源:雲南日報
 

當前,普洱正緊緊圍繞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及千億雲茶產業戰略目標,把茶產業作為富民強市的核心支柱產業來抓,加快推動有機茶產業發展。

8月17日,普洱市與雲南農墾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雲南省分行簽訂有機茶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以打造“中國有機茶第一強市”和“中國有機茶第一企”為發展目標,進一步延伸普洱茶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推進普洱茶有機化、標准化、品牌化和產業融合發展,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據了解,普洱市瞄准綠色有機方向,通過抓標准、抓品牌、抓融資、抓庄園、抓整合、抓“互聯網+”,全面推動茶產業轉型升級。在全國率先發布普洱茶10項標准,率先組建普洱茶企業誠信聯盟和品牌企業聯盟,建設完成我省首個場景式普洱茶品質區塊鏈追溯平台,實現了“鎖定基地、鎖定企業、鎖定渠道”“從茶園到茶杯”的全程質量安全可追溯。

截至目前,普洱市累計投入3億多元資金完成了165萬畝現代茶園的生態化改造,其中有機茶認証証書面積42.07萬畝。全市毛茶產量11.76萬噸,綜合產值272億元,茶葉種植面積、產值均居全省第一﹔有茶企978戶、規上企業18戶、農民專業合作社1173個,茶農來自茶葉的人均純收入達4615元。

截至今年7月1日,普洱市獲得中國有機產品認証的企業有157戶、証書217張,獲証企業數和証書數排名全省第一。其中,獲得中國有機茶認証企業132家、証書186張,數量均居全國第一,為普洱打造“中國有機茶第一強市”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普洱市將在基地建設、源頭管控、標准制定、有機認証、品牌建設、平台搭建、文旅融合、科技創新等方面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三產融合,構建全產業鏈,推進茶產業提檔升級,把茶產業打造成特色產業、扶貧產業、健康產業。(記者 沈浩 李漢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