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雲社演員再因爭議言論引風波

2020年08月20日09: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德雲社演員再因爭議言論引風波,“口德”和“藝德”都去哪了?

飯不可以亂吃,話更不可以亂說。這兩天,就有人因為一句話而招惹爭議。

8月18日,德雲社相聲演員章紹偉發布一條微博:“友情提示:今天殺了女朋友的話,七夕正好是頭七。”

微博截圖

這條微博發出后,引起了很多網友的不適。隨著爭議聲漸多,章紹偉將該條微博刪除,並發文道歉,稱玩笑開大了,本是朋友圈一個段子,沒想給大家帶來不適,會知錯就改。“感謝部分朋友善意的提醒,也感謝部分朋友‘善意的祝福’。”

微博截圖

但他的道歉似乎並未平息爭議,有網友認為,他的道歉並不真誠,反而有些“陰陽怪氣”。有網友表示,他直到道歉還沒認識到這段話的惡意,只是輕描淡寫地把責任歸咎到朋友圈。還有網友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他的朋友圈都不覺得這句話是有問題的。

微博截圖

更多的人則認為,這並不是一個玩笑,能把“殺女朋友”當做段子的,不僅是對女性的不尊重,更是對生命的漠視。

另有網友提到,這種言論跟“化糞池警告”沒什麼區別,是拿別人的悲劇開玩笑,同時給很多女性帶來恐慌情緒。

7月份,“杭州女子失蹤案”引起全民關注。經杭州警方調查,其丈夫許某某因家庭生活矛盾對妻子產生不滿,趁妻子熟睡之際將其殺害並分尸扔至化糞池內。

評論截圖

然而正值水落石出之時,卻有人用“化糞池警告”“兩噸水”等調侃、玩梗。隨后,抖音平台累計下架17萬多條惡意玩梗等違規評論,清理3萬多條違規視頻和350多個違規話題。

一位女士的悲劇竟成了他人調侃的素材,不少網友評論,這種抖機靈很“惡臭”。

其實,“殺女朋友過七夕”類似的“段子”早就在網上流傳,也有很多網友附和稱好笑。章紹偉在道歉中提到,是玩笑開大了,隱含的意思是他沒有惡意,但為什麼那麼多人不買他的賬?

常看喜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一句話“喜劇是冒犯的藝術”,在電視節目中,我們確實能看到很多人通過冒犯來解構權威和爭議,從而產生“笑果”。然而,冒犯和惡意玩笑仍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分辨依據是,有沒有挑戰公序良俗。

拿“化糞池警告”玩梗的人,並沒有將生命放在首位,而是從男女立場出發,和“杭州女子失蹤案”中的男性,也就是犯罪嫌疑人站在同一立場,不顧及該案件的性質惡劣以及受害者的悲劇。也許玩梗的人本意只是調侃,但實際傳遞的信息是對女性的威脅。

“殺女朋友過頭七”同樣也會讓女性產生不安的情緒,因為在很多人看來,這句話描述的情形很可能在現實中發生,其關聯的不是幽默而是恐懼,對於男性來說也是如此。其次,這句話有什麼值得好笑的?它的“包袱”來自一個假設的犯罪行為。如果大家默認這是玩笑,很容易模糊有些人的道德法律觀念,誘發社會暴力因子,使玩笑成為悲劇。

玩笑有度,抖機靈也有界,喜劇人也是公眾人物,應該對自己說的話負責,別把惡意錯當段子,也別讓笑聲變成罵聲。(袁秀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