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樹”托起致富增收新希望

曾智慧

2020年08月19日11: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碩果累累的薄殼山核桃(供圖)

再有半個多月,雲南省寧洱縣德化鎮星火村村民張忠偉家五十多畝薄殼山核桃就要進入採摘期了。最近寧洱雨水充沛,正好利於核桃的成熟。望著碩果累累的核桃樹,張忠偉的嘴角忍不住上揚。

薄殼山核桃,外界又稱它為碧根果、美國山核桃、長壽果,因為具有很高的保健價值,在市場上很受歡迎。這種樹的壽命可達100年以上,盛果期有50-80年,時間越長,經濟收入就越高,因此大家也親切地叫它“養老樹”。

別看現在薄殼山核桃是張忠偉致富的“搖錢樹”,在七年前,要是跟他說種植薄殼山核桃能致富,他才不會輕易相信咧!

在茶田間套種的薄殼山核桃樹(供圖)

規劃有了 卻沒人敢嘗試

2013年,還是貧困戶的張忠偉,每年依靠著家裡種植的幾畝烤煙為生,年收入隻有三千多元。同村的其他人,也多種植水稻、紅薯等。傳統農作物無法讓村民富起來,要脫貧致富,還得因地制宜的發展支柱產業。

寧洱縣無論是從海拔、土壤、氣候等方面都非常適宜薄殼山核桃的種植。經過研究后,當地縣政府做出了發展薄殼山核桃的產業規劃,整合各級項目資金近千萬元,成立了專門的核桃產業辦。

可“舞台”有了,“唱戲”的人找誰呢?

“種幾棵核桃樹就能致富?費時又費力,還不如外出打工。”核桃樹種下了,要五六年后才有回報,礙於種植周期長,一開始,大家的積極性都不高。

為了動員村民們發展核桃種植,當地政府在宣傳上可沒少花心思。

供圖

政府搭台企業助力 帶動產業發展

村裡組織了部分村民外出考察,張忠偉也在其中。去過大理等一些地區考察回來后,張忠偉改變了想法:“別人家的薄殼山核桃長勢那麼好,我也一定能種好!”

說干就干。張忠偉開始在自家房前屋后、田邊地角套種薄殼山核桃,一畝地裡套種10棵,總共106棵。村裡還派來了技術人員向他免費提供技術培訓,還牽線雲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與他進行合作種植,在村委會(合作社)的監督協調下,三方形成利益鏈接,採用“721”合作模式即村民佔收益的70%,公司佔收益的20%,村委會(合作社)佔收益的10%)讓利給村民。

5年之后,經過精心照料的薄殼山核桃開始挂果了,第一波產量有60多公斤,張忠偉的收入就多了3000多塊。看到實實在在的效益后,其他村民也開始利用閑置土地發展核桃產業,一時間,星火村的田間地頭長滿了核桃樹。幾年下來,種植戶已從原來的160戶,發展到目前的277戶,種植面積達4300余畝,人均年收入增加到了10600元以上。

脫貧有數 小康有望

隨著薄殼山核桃的產量一年比一年高,張忠偉和村民們對未來也充滿了信心。“我現在已經套種了516棵核桃樹了,預計今年產量能達到200公斤。隻要好好管理,往后收入還會逐漸增加,生活肯定會越來越好。”張忠偉高興地說道。

眼下,隨著核桃種植在寧洱縣的推廣,全縣共有9個鄉鎮、73個村委會、702個村民小組,16030戶種植戶(其中建檔立卡戶1216戶)都與雲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加入到了“721”合作種植模式,推廣種植面積達57149.5畝。預計未來三年內,寧洱縣薄殼山核桃的種植面積將大於6萬畝,村民小組的收入可達上百萬。核桃樹進入豐產期后,每年總產量可達1.2萬噸左右,總產值超過10億元,可以直接為種植戶增收5億元以上,實現村民收入翻番、致富增收的夢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