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修復、彈幕加持 經典影視作品喚醒青春回憶

2020年08月19日11:1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老片修復、彈幕加持 經典影視作品喚醒青春回憶

  “我的青春回來了!”

  8月14日,十九年前的電影《哈利·波特與魔法石》經修復后登陸國內院線,眾多網友發出了如此感嘆。據悉,該片復映首日票房破3200萬元,創影院復工以來單日票房最高紀錄。

  《哈利·波特與魔法石》電影海報

  如果要選出今夏最火的網絡流行語,“我的青春回來了”這句話估計榜上有名。其實,不僅在今夏,過去幾年間重新出現在大眾視野中的經典影視作品不在少數,而且尤為受到年輕人的追捧,曾經的流行化身為今日的流行,儼然成為了一種新興的文化現象。

  修復之后,青春有了“超清版”

  影視作品修復已不是新鮮事物,2009年,導演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在內地重映取得了近4000萬元的票房,“老片修復”走進大眾視野。2012年,經過修復及3D轉制的《泰坦尼克號》在內地上映后的票房更是突破10億元﹔小熒幕方面,當年萬人空巷的《渴望》《亮劍》等電視劇經過修復后上線視頻平台,摘掉了“時代濾鏡”的它們,不再是“行走的馬賽克”。

  修復后的《渴望》在視頻網站上可選擇1080p的清晰度。圖片截取自愛奇藝

  一部老電影的修復,主要包括物理清洗、“膠轉數”採集、數字修復等環節,工藝繁雜瑣碎﹔電視劇的修復則更加復雜,老電視劇原始畫質普遍較差,以及不同程度的噪聲等問題。起初,修復工作完全由手動完成,成本頗高。幸運的是,近年來的AI修復技術逐漸成熟,去噪、去模糊、去劃痕等一系列修復成本降低。

  此外,由於過去的拍攝條件有限所造成的一些遺憾也能通過修復得到一定程度的彌補,進而提升、完善電影的藝術品質。在修復版電影《盜馬賊》中,修復團隊採用了4K、48幀的高幀率技術使畫面更加流暢,該片導演田壯壯就曾表示“畫面修復得太驚艷了”。

  值得一提的是,修復工作除了考驗技術能力之外,更考驗審美能力。一味地賦予老電影、老電視劇現代質感,反而會失去原汁原味,觀眾也未必買賬。因此,如何在提高畫質的基礎上保留住它們本身的味道、做到“修舊如舊”是未來修復工作尤其是AI修復的主要發力方向。

  彈幕“護體”,讓青春更加“熱鬧”

  線下有“超清”的青春,線上則有“熱鬧”的青春。6月,B站上架了央視版四大古典名著電視劇——98版《水滸傳》、94版《三國演義》、87版《紅樓夢》和86版《西游記》,網友的童年記憶、青春記憶被瞬間“激活”,每集彈幕量少則六千、多則上萬。像《三國演義》中的“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紅樓夢》中的“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等“名場面”,更是吸引網友紛紛“打卡”。

  《三國演義》中的“名場面”之一。圖片截取自B站

  網絡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在B站關掉彈幕看影視作品的話會失去一半樂趣”——此話不假。彈幕最大的特點之一便是打破時空限制的“共時性”,為網友營造出“實時互動”氛圍。

  或劇透或吐槽或聊天的彈幕,豐富了影視作品本身所傳達的信息,打破了想象空間的邊界。年輕人通過自己的語言解讀,讓經典影視作品服務於自己的娛樂生活。他們觀看的已不只是經典本身,這些有趣的彈幕其實已成為網絡時代經典影視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

  或許,有人認為“彈幕”狂歡是對經典的不尊重。但年輕人用自己的語言解讀經典、用自己的渠道傳播經典,形成了屬於他們的聲音與審美。在不同年齡、不同代際、不同文化背景的多樣闡釋之下,經典影視作品便具有了跨越時代的生命力。

  讓下一代人也能感嘆“我的青春回來了”

  無論是影院裡一票難求的經典重映、還是播放器裡越來越多的彈幕數量,都表達出當代年輕觀眾對經典影視作品的認可與致敬。這些經典影視作品,在互聯網時代依然能夠成為年輕人的精神食糧。

  我們不禁想問:為何上映的電影多了、播出的電視劇多了、視頻網站也多了,而這些已經播出多次的影視作品卻還能走紅?

  價值高度決定了文藝作品的文化高度,故事的精彩程度決定價值的傳播力、感染力和作品的藝術魅力。經典之所以能成為經典,不僅是因為這些作品往往都具備嚴謹的創作理念、有著認真的制作團隊,更因為其在娛樂大眾之外,還蘊藏著深厚醇正的人文精神。這些影視作品裡的人物和故事,任憑歲月變遷也依舊有其現實意義,正因如此,觀眾才能不斷從這些經典作品中發現新亮點,從而引發新的觀影、看劇熱潮。

  人類創造永無止境,時代腳步永不停歇,今天的一切都將凝結為明天的歷史。希望當今的影視工作者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打造出屬於新時代的傳世經典——希望下一代人在十年甚至二十年后回望如今的作品時,也能由衷發出“我的青春回來了”這一欣喜的感嘆。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