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跨界登高更須望遠(文化隻眼)

宗祖盼

2020年08月17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老字號跨界登高更須望遠(文化隻眼)

  最近,中華老字號同仁堂旗下“知嘛健康”品牌在北京開設線下體驗店,推出咖啡飲品、中藥鋪子、問診抓藥、健康咨詢等服務,在社交平台迅速走紅。這種面向年輕消費群體的新零售做法,以其十足的“反差感”吸引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在信息爆炸和注意力稀缺的時代,這一網紅式的“出圈”行為,無疑給同仁堂帶來了巨大的流量和曝光度。

  是嘗鮮獵奇,還是創新突破?消費者對此態度不一。許多網友點贊同仁堂與時俱進的跨界玩法,認為它改變了人們對傳統老字號的古板印象,展現了同仁堂年輕、時尚、現代的一面。與此同時,同仁堂瞄准大健康產業,定位年輕化健康消費市場,很好地滿足了都市年輕人工作壓力大、追求“朋克養生”的心理需求。盡管也有消費者擔心業態的混搭是否會稀釋同仁堂固有品牌形象,但從目前市場反饋來看,好評還是佔據了主流,可以說初戰告捷。盡管如此,與所有企業發布新品一樣,“知嘛健康”能否在商業模式上精耕細作,進而推而廣之,仍然需要接受市場的長期考驗。

  實際上,有關老字號品牌聯名或跨界經營的做法,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近年來,老字號與“文創”“時尚”“藝術”“科技”“社交”等頻頻互動,跨界玩法不拘一格。無論是制造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文化沖突感,還是腦洞大開玩“舊元素,新組合”的產品創意,抑或是搖身一變,成為時尚與潮流的“代言人”,老字號的跨界嘗試總能自帶話題,成功吸睛。可問題是,老字號本身就代表著一種認同、信譽和品牌,更因擁有世代傳承的產品、技藝或服務而受到青睞,需要玩跨界當“網紅”嗎?

  答案是肯定的。老字號雖是一塊“金字招牌”,卻不是一塊“免死金牌”。時代在發展,老字號的處境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對於一些缺乏管理、營銷、技術、人才的老字號而言,選擇跨界不失為拓展市場、創造記憶點、增強品牌曝光度的一種策略。而年輕人“快時尚”的消費偏好,以及對“國潮風”“懷舊風”的追逐,也多少為老字號跨界提供了“風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跨界和“出圈”只是一種手段,不應當作目的。對於老字號而言,跨界創新的前提是不忘初心,時時刻刻精益求精,堅守“工匠精神”。正如同仁堂以“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為古訓,隻有世代遵循,做到屹立300多年而不倒,如今跨界才有了更足的底氣。

  另外,跨界創新切不可跟風模仿,圖一時新鮮。截至目前,經商務部審核的中華老字號數量有1128家,涉及餐飲住宿、食品加工、零售、醫藥、工藝美術、居民服務、加工制造等多個行業。不同行業屬性和品牌差異,意味著跨界這劑“藥方”並不能包治百病。所謂“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單純為了求新而跨界,很有可能適得其反,造成品牌的貶值。

  最后,跨界創新要登高望遠,心存敬畏。老字號與普通品牌不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肩負著弘揚傳統文化、振興民族品牌的重任。因此,老字號在選擇跨界前,要認真謀篇布局,樹立長遠眼光,不能隻要“流量”,不重“質量”,隻想“入局”,不顧“大局”。好的跨界除了要有天馬行空的創意,還應該是嚴謹、可持續和有價值的,如此才能真正為老字號帶來新的氣象。

  (作者單位為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