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進入倒計時

2020年08月17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進入倒計時

  本報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顧仲陽)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進展順利,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正在組織第三方對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任務完成情況開展評估驗收,預計10月底前完成,年底將提出正式設立國家公園的建議名單。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重點改革任務,是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2015年,我國啟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目前正在開展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南山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試點區涉及12個省份,總面積超過22萬平方公裡,約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2.3%。

  據介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國家公園設立標准、監測指標與監測技術體系,以及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和自然資源管理、生態保護監督等管理辦法即將出台。國家林草局與相關省政府分別成立了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試點區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在青海省開展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12個試點省份都成立了省級領導牽頭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各試點區均組建了管理機構,編制實施總體規劃,基本完成自然資源所有權邊界劃定和確權登記工作。

  10個試點區牢固樹立和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保護擺在第一位,將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整合劃入國家公園試點區,實行統一管理、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已經取得明顯成效。東北虎豹試點區“天地空”一體化監測體系覆蓋5000平方公裡﹔武夷山試點區完成生態修復6500畝,整治違法違規茶山7300畝,拆除違規建設39處﹔大熊貓試點區實施生態修復和棲息地恢復工程,建設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恢復大熊貓棲息地近4萬畝﹔三江源、普達措礦權和水電等開發企業已全部退出﹔神農架試點區組建綜合執法大隊,實現園區內自然資源綜合執法。

  各試點區在全力保護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的同時,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有效實現途徑,建立社區協調發展和生態補償制度,實現了生態受保護、百姓得實惠。三江源試點區創新設置“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17211名放牧員轉變為管護員,戶均年收入增加2.16萬元。東北虎豹試點區實施“黃牛下山”項目,推動黃牛養殖產業轉型發展。錢江源試點區全面完成集體林權地役權改革,制定實施了集體林地補償政策。武夷山試點區實行景觀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引導園區居民參與資源保護,創造就業崗位1200多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